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文法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核心提示: 4月24日至25日,文法学院15级经济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围绕“聚焦三农改革,全面依法治农——提升法学素养,培养法治人才”的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一系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文斐 李攀)为更好地贯彻中共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引导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4月24日至25日,文法学院15级经济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围绕校级党支部“聚焦三农改革,全面依法治农——提升法学素养,培养法治人才”的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先后开展“读党章党规,立严格标准”学习会、“学系列讲话,聚焦三农改革”研讨会、“转基因与农业遗传资源保护”农业知识产权论坛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读党章党规,立严格标准”

4月24日,经济法学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了“读党章党规,立严格标准”学习会,支部成员们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对党章修改的内容进行了探讨学习。针对《中国共产党党章》新修订的总纲中所提到的“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党支部成员在学习后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还应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农村环境法治问题等研究领域相结合,争取运用经济法学的专业知识,在具体政策指导下得到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同时,党支部积极鼓励党员将“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与自身的学习生活联系在一起,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规定规范自身的行为,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学系列讲话,聚焦三农改革”

2016 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改革找到新的农业发展路径。为更好地加强对时政热点的分析能力,4月25日,在“学系列讲话,聚焦三农改革”主题研讨会上,党支部成员结合时政热点,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形成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结构调整实现农业领域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通过粮食价格体制和补贴制度改革去库存,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食产业”,成员们结合实际,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转基因与农业遗传资源保护”

近年来,中央对转基因产业的发展及农业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量的政策支持。4月25日,文法学院举行“转基因与农业遗传资源保护”农业知识产权论坛, “转基因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组、“粮食安全视角下农业遗传资源保护专门制度研究”课题组成员深入研讨了我国转基因相关法律问题以及农业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保护制度建设问题,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文法学院副院长李长健教授、文法学院刘旭霞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林拥军教授等。嘉宾们鼓励党支部成员借助学科优势平台,大胆研究、做好谋划,对转基因发展贡献自己的学术力量。

审核人:刘凡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