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多位外籍兽药专家教授来校访问交流

核心提示: 4月7至23日,荷兰Uitrech大学兽医学院教授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外籍院士Fink-Gremmels教授、比利时Bognolo博士和德国勃林格公司Joerg Meil博士等先后来我校访问交流,并在兽用化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做了主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谢长清)4月7至23日,应我校袁宗辉教授邀请,荷兰Uitrech大学兽医学院教授、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外籍院士Fink-Gremmels教授、比利时Bognolo博士和德国勃林格公司Joerg Meil博士等先后来我校访问交流,并在兽用化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做了主题报告。专家们就兽医药理学、兽药代谢动力学、抗菌耐药性、兽药研发等方面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

Fink-Gremmels教授首先为我校师生概述了药物的体内转运过程。针对药物代谢,她着重讲述了“比较代谢”和药物的生物转化途径和疾病对药物代谢的影响,描述了动物中的抗菌治疗时“生物被膜”起到的作用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抗生素是目前世界上普遍使用的药物,然而由于抗生素的滥用给人类健康带来了不利影响,她在报告中认为在抗生素及其替代品的研究上应该不容忽视。针对食物链中的包括药物在内化学污染物、真菌毒素,她认为可以建立综合风险评估机制,制定保护人类和动物健康的规范。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

Bognolo博士和Joerg Meil博士主要倾向于应用研究。Bognolo博士在兽药研发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对兽药制剂中表面活性剂的使用有自己独特的研究,他先是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表面活性剂,然后详细报告了表面活性剂与佐剂、辅料在兽药制剂研发中的实际应用,讲诉了针对一般动物疾病的药品、宠物保健药品、动物饲料等表面活性剂应用处方。Joerg Meil博士则从制药企业的角度给大家讲解了大型企业兽用化学药物开发过程,如何设计兽药的质量。同学们表示这些研究内容不仅现在在学校用的着,对以后参加工作也很有帮助。

随后,三位专家参加了由我校发起主持的、于天津召开的“兽用化学药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讨会”,并在会上分别做了报告。他们对当前国际上兽药研发方向、新一代兽药制剂的研发内容与到场的企业进行了交流。

在学术报告期间,兽药科学系的老师也向Fink-Gremmels详细介绍了我校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今后研究方向,并就荷兰Uitrech大学及著名制药企业与我校可能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Fink-Gremmels离开时,对我校在兽医、兽药教学科研方面的水平表示赞赏,并表达了更深层次合作的愿望。

审核人:刘振利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