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穿越千年,再遇管仲

核心提示: 4月24日晚,百家讲坛主讲人、西南交通大学李任飞副教授做客国学讲坛,从现代社会的角度带领师生重读《管子》,详细讲述了管仲的传奇人生故事。

李老师示范“左衽” 吕岩
李任飞示范“左衽” (供图 吕岩

李任飞教授诉说管子人生 供图李睿昌
李任飞诉说管子人生 (供图 李睿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马雨薇 付一凡)4月24日晚,百家讲坛主讲人、西南交通大学李任飞副教授做客我校国学讲坛,从现代社会的角度带领师生重读《管子》。

“中国中华世纪坛大厅内,中国文化中四十多位名人雕像首位便是管仲。”李任飞向师生们普及管仲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他介绍到,在孔子眼中,管仲就是中华文明的守护神,“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管仲,名夷吾,字仲。以“士”出身的管仲性格上兼具“完善”、“能力”两方面的性格,前者追求完美细致,后者更显果敢勇猛。看似矛盾的两种性格,恰恰集中在这位传奇人物上。

在介绍完管仲历史地位与背景后,李任飞详细讲述了他的传奇人生故事。

管仲尽力说服齐桓公确立称霸天下的雄图霸业,动用“不成功,便成仁”的离场压力,成功的让君王采纳建议。“在齐国历史上,管仲与齐桓公的商谈奠定了齐国四十多年的繁荣,同时也是其未来四百年昌盛的基础。”

辅佐齐王的过程中,管仲对社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政治上富民安民,倡导礼义廉耻的民众文化,划分三国五鄙的社会结构。管仲经济改革中的“定业分居”讲究子承父业,同行共居,这一现象在现代社会仍旧有很多体现。李任飞谈到,管仲的经济政策中,‘相田衰地’是典型的差别化管理,‘地均实数’更是极大地激发了齐民的创造力。

齐国要维护春秋五霸的地位,毫无疑问的需要一定的军事实力。为了减少国家的负担,管仲选择了“寄军于政”的军事策略。不设立正规军,而是在需要军队时按照行政区域招募民兵。

据李任飞介绍,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管仲就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类似国家统计局的机构,实现了“遍知天下,审御机数”。通过对国家田亩情况、布的生产等基本情况,全面了解国家现状,为国家介入经济,稳定物价提供数据基础。而对于邻国的情报的收集,不仅成为了管仲进行古代贸易战争的理论基础,更是为齐国避免了战争,使齐国不战而胜。

管仲还果断地采取刺激消费的政策。“兴时化何苦,莫善于侈糜”。他放开娱乐项目,大兴工木,大力推举奢侈品“蛋壳彩绘”和“木柴雕花”。“贱有实,敬无用”的策略,成功地实现了管仲经济增长的目标,也是中国现代社会经济建设的成功蓝本。

李任飞认为,涵盖了几十个方面的《管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更是吸引了古今中外的无数学者。梁启超曾说:“中国人之发达而萌芽是先于欧美,谓余不信,请语管仲”。李任飞说,《管仲》中的管理价值,比西方的管理策略更加贴近中国实际,也将为现在的中国管理提供新的思考。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李任飞在讲坛的最后引用管仲的名言,劝诫师生努力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培养超越古人的勇气与实力。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