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两学一做”如何入耳入心入行?

核心提示: 笔者认为,高校党员教师作为学校教师队伍中的先锋队,理应成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大多数”。如何学、如何做?党员教师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将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落地,才能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到“入耳”“入心”“入行”。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校内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学习活动中,我们偶尔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两学一做”主要是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的事,跟我们普通党员教师关系不大。这种说法显然是片面的、错误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中也明确提出,“两学一做”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师是主导,是教育的守望者、学生的引路人。为此,笔者认为,高校党员教师作为学校教师队伍中的先锋队,理应成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大多数”。

如何学、如何做?近日,理学院化学系党支部37名党员教师帮扶“学习困难”学生,为26名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10个以上、受到学院学业红色或橙色预警的同学“开小灶”,每周安排三个晚上由党员教师“陪”学生集中自习、答疑解惑,深受“学习困难”学生的欢迎,这是“学”与“做”最好的诠释。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员教师应坚持学做并行、以学促做,才能“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学”要针对信仰学。人无信仰不立,信仰如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站不稳、立不住、走不动。党员教师“补钙”,就是要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力,时刻自觉与党章“对表”,立起信仰如铁、信念如铁、纪律如铁、担当如铁的标准。

“学”要针对修身学。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正人先正己”,党员教师要将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心灵洗礼的良药,保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慎独慎染慎微慎初,方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学”要针对问题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党员教师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有的放矢,围绕如何增强“四种意识”、坚守“四条底线”、做“四有”好老师、建设“双一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等问题弄清楚、搞明白。

“做”要带着责任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带着责任做,党员教师要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像辛勤的园丁一样,用心血去浇灌祖国的花朵,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做”要带着爱心做。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写下这样一段话:教育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没有了爱,就成了无水的池。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说过,“没有爱,教育就失去了灵魂”。带着爱心做,党员教师要心中有爱、眼中有情,视学生如己出,关心关注关爱课堂上的每一名学生,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做”要带着标准做。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是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党员教师要自觉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干事创业合格。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干。 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然,学习教育就会流形式、走过场,做合格共产党员将永远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党员教师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将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落地,才能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到“入耳”“入心”“入行”。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理学院办公室主任  周治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党员 教师 教育 合格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