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裴端卿做客狮子山讲坛:用细胞重塑生命

核心提示: 4月24日下午,裴端卿做客第200期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分享他和生命科学的故事。他回忆了自己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过程,并勉励师生们开阔视野,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楠)4月24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裴端卿教授做客第200期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故事与体会。

对细胞领域的着迷,对未知领域的挑战

“初进华农,我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终于来上大学了。”讲座伊始,裴端卿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那时他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第一次植物学课,观察洋葱表皮的有丝分裂,裴端卿开始对细胞研究萌发了浓浓的兴趣。怀着对更高科研水平的向往和提高自身能力的愿望,1985年,裴端卿得到中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留学项目的资助前往美国深造,由此开始了他的细胞研究生涯。

学成后,掌握了国际前沿生物技术的裴端卿毅然回国,投入国内研究尚属起步阶段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础研究领域。对此他解释,之所以想要更细致地去研究“万能细胞”——干细胞,不仅是因为此项研究的空缺,国内需要人才去攻克它,还因为干细胞是基本细胞,研究它对于了解正常生命过程的基本规则是很关键的。同时,想要让部分疾病的临床治疗真正取得突破,这一类基础研究至关重要。因此研究干细胞,既是科研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健康的需求。

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提升自我

回到祖国之后,最大的感受不仅仅是来源于研究的干细胞领域,更多的还是与人相处时收获的东西。裴端卿坦言,自己刚刚回国的时候,对于国内干细胞领域不是特别了解,这个时候和学生们的交流显得尤为珍贵。他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也通过与年轻学生的交流和探讨收获良多。他说:“有时候他们教会我的更多,这让我非常难忘。”

裴端卿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还从事管理工作。他认为,通过和许多各个研究领域、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也会有不一样的领悟,而这些领悟对开展科研工作和的促进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科研之路何去何从

“离开母校三十年了,这次回来深切感受到了华农的变化,也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感慨很深。”裴端卿说,“你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他回忆,在1982年左右的时候,做科研还只能在简陋的实验室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而现在,包括我校实验室在内的许多实验室都配置了国际一流的设施,有国际一流的学者,发展速度非常块。“我国这些年的科技水平真的有很大提高。”裴端卿感慨地说。但同时他也强调,还是需要看清我国和其他欧美强国之间客观上存在的差距,在科研上的持续努力至关重要。

在谈到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时,裴端卿非常乐观。他认为,当前正处于生命科学的“爆炸期”,截止目前,该领域的未解疑问仍有很多,国家对生命科学人才的需求量也非常大。

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是否一定要出国读研”的问题,裴端卿表示,虽说欧美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历史较长,但我国当前的科研环境已有了很大改善,总体条件比较好,因此没有必要盲目追求出国。此外,在回答“如何开展好生命科学研究”的问题时,裴端卿强调:“科学的精神是想象力,要不断地去想象,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这是很关键的。”

审核人:韩伟

嘉宾介绍:裴端卿,我校校友,1984年毕业于农学专业,毕业后留学美国19年,曾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副教授,回国后任清华大学教授,现任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再生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迄今为止,裴端卿在 《自然》《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代表性学术成果70余篇,引用达3000余次。2016年1月14日,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裴端卿 细胞 干细胞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