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茶为国饮 品味生活

全民饮茶日系列活动校内外同步上演

核心提示: 4月23日下午,由学校教务处、园林学院主办,茶学专业、茶文化协会、张瑜服务队承办的全民饮茶日系列活动举办。活动分为校内和校外两场,分别在大活广场和晴川阁举行,旨在传承茶文化,传播茶知识。

茶谜灯吸引眼球(供图 毛伟泽)
茶谜灯吸引眼球(供图 毛伟泽

茶艺之泡茶(供图 李睿昌)
茶艺之泡茶(供图 李睿昌

茶艺表演(供图 赵妍)
茶艺表演(供图 赵妍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学童)4月23日下午,由学校教务处、园林学院主办,茶学专业、茶文化协会、张瑜服务队承办的全民饮茶日系列活动举办。活动分为校内和校外两场,校内活动在大活广场举行,校外活动在晴川阁举行。

校内活动通过现场品茗、猜茶谜、展示茶叶加工成果三种形式为参与者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茶文化盛宴。

品茗区有很多同学品尝着工作人员准备的黑茶、红茶、白茶、黄茶、绿茶、乌龙茶六大茶。茶谜区也有不少同学在选择自己喜欢的数字,并到工作人员处回答有关茶诗、茶俗、茶叶、茶文化的问题。茶叶加工展示区展览着茶学专业同学加工实训时制造的茶叶,工作人员细致地讲解嫩叶是如何变成针形茶、卷形茶、卷曲茶、扁形茶的。制作者要面对将近250至300摄氏度的炒锅,进行30分钟左右的揉捻,还要注意抖、拓、扣、抓等十几个技巧的准确应用。“毛尖形绿茶要经过摊放、杀青、揉捻、一烘、复烘、提香的繁复步骤。”工作人员的讲解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

“戏作小诗君莫笑,从来佳茗似佳人。”在晴川阁,工作人员表演了绿茶茶艺。“绿茶茶艺表演分为六步。第一步,摆盏备具,古人云“器为茶之父”,茶具不仅仅是一种盛放茶汤的容器,而且是整个品饮艺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第二步,冰心去凡尘,用开水倒至杯子的三分之一处,水在杯中倾斜的划过,烫洗整只茶杯,做到冰清玉结,一尘不染。第三步,清宫迎佳人,用80摄氏度的水进行冲泡。第四步,甘露润莲心,在开泡前向杯中注入少许热水,起到润茶的作用,以便于茶叶的舒展和香气的散发。第五步,凤凰三点头,即高冲水。第六步,观音捧玉瓶,将泡好的茶水敬饮各位。”主持人介绍道,“慧心悟茶香,淡中品至味。饮茶需要用心去品味去感受茶的韵味和内涵。”活动现场,茶香袅袅。杯中的茶芽慢慢舒展,有如春兰初绽,芽影水光,交相辉映。水光烂漫,又如江南女子的黛眉水眼般灵动。

除此之外,我校工作人员还会为前来参与活动的武汉市民讲解茶知识。工作人员何柳向市民们介绍说,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功效,黑茶如普洱等属于后发酵茶,具有抗三高的功效,适合老年人饮用。而绿茶如龙井、碧螺春等是未发酵茶,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红茶如正山小种一类的金骏眉等发酵程度高,能安神,性暖而养胃。

武汉市民曹清雯参与了整个活动,她说:“茶作为一种文化已经深入了我们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学生们传承茶文化,传播茶知识,对我们社会大众知茶饮茶很有帮助。”

审核人:王丹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