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本网专访校友梅永红:农大人要有情怀

核心提示: 4月20日下午,借校友、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回校访问契机,本网记者专访了梅永红校友。他回顾了大学求学经历,指出农业处于大突变的前夜,农大人要带有一份情怀。

 

4月20日下午,借校友、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回校访问契机,本网记者专访了梅永红校友。“农人”梅永红回顾了大学求学经历,指出农业处于大突变的前夜,农大人要带有一份情怀。

记者:大学哪些经历使你印象深刻?四年大学生活给你留下了什么?

梅永红:华农给我最深的印记是她的踏实。从老师到学生,从教学到科研,从做学问到做人,总是有一种踏实感,总是能让人感受到实在。

大学里接触到的这样一种文化或者说这样一种状态,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烙印是很深的。当我们走向社会的时候,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环境或者工作,我们都带着这样一种状态。目前我已经走过的经历表明,这份踏实是非常宝贵的品质。

给我印象最深的,让我最感动的是老师和同学。老师如同父母、兄长般的关爱,那种关爱是发自内心的,不带有任何功利,是真心希望你学好、走好。比如有时你学习状态不好、学习成绩下降,老师会很认真地来跟你沟通,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是对教学方式不认可,还是自己本身没有用心。比如有时感冒了,很快获得老师的关爱,家庭般的关爱。现在我们的社会确实有了一些变化,有更多功利性趋向。每当看到这种变化,我更加想到在学校老师、同学这种状态的可贵,这是给我最深的印象。

记者:前不久,您提出中国农业在未来会有更多惊喜,您觉得这些惊喜体现在哪些方面?

梅永红:当前中国农业与很多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这些差距体现在科技水平、从业者素质、农业设施水平、产业市场化程度、政策支持力度,甚至包括农业作为一个产业,它的要素结构上。

差距这么大,那我们怎么办?我相信不会有任何人有“我不做了我放弃” 这种态度。我们一定要找到我们怎样走向现代农业的路径。我们通常说差距和潜力都是相对的,无非在于你愿意不愿意去把握,以及怎么把握这种转变和趋势。现在是有很多积极的转变,比如城镇化为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带来了前提条件,农村耕地的“确权”颁证,可以完成资源的重新配置,完成耕地资源与其他生产要素的配置;再比如技术领域特别是生物技术的发展等等。正如一个观点所言,如果说20世纪是IT技术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将是BT技术的世纪(注:BT为biotechnology的简写,意指生物技术)。IT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物联网、大数据,甚至包括材料技术、遥感技术、机械技术,IT给农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BT技术的时代已经到来,它带给农业的影响、深刻程度将是前所未有的。

再回过头看,在有些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差距也不是那么大,有我们独特的优势,比如区域的差异性,物种的丰富性,市场需求的潜力等方面。我们完成了最初的工业积累,走到了日益体现消费引导市场的层面上,我确实看到了中国农业正处于突变的前夜,看到了正在萌发的一个新的农业经济形态。

如果要给未来的农业描绘一个愿景,那么未来的农业,一定有更高更强的设施化水平,不再靠过去的蛮力来做农业。一定是循环的,能够实现获得更多的转化、最少的排放。同时,提供的食品是更安全的,更可追溯的。还要意识到,农业已经是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必须把农业置于全球化贸易背景下来提升完善,否则农业难有出路。

记者:30年前,您在华中农大;现在,您在华大农业。未来,两者会有哪些交集?

梅永红:我这次回华农,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希望华大和华农有更多的对接。我是华农的学子,我深知华农有很多的积累,包括学术和人才的积累。我在华大工作,我也深知华大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它的国家基因库、基因测序能力,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在世界上都是有地位的。如果两个机构能形成更多对接,在人才培养、科研甚至产业化上推进合作,这对双方都有价值。

此次回校,我先后拜访了邓秀新校长、张启发院士,他们都对双方合作抱有很大的兴趣,并支持在具体的问题上提出合作。华大农业将和华中农大原有科研基础更好地结合,凝炼出有科学价值、有应用前景的问题,一起合作,动员更多的学术力量,甚至学科大交叉的力量来完成一些重大选题研究。

记者:您作为一名学长,想给目前在校的大学生说些什么呢?

梅永红:特别想说,我认为,作为农大的学生,始终都要有一种情怀,有一种责任感。

记得某位学者讲的一句话,他说农业是属于有情怀的人。从我自己的工作历程来看,这句话是很有道理,有见地的。我们选择了这个方向、职业,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能够尽最大努力、最大热情去做好这件事儿,就是非常有价值的。过去有句话,叫不忘初心。我希望我们华农的学生走向社会,无论走到什么岗位上,都不忘初心,都怀有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做贡献的情怀和责任,那么我们的人生就是有价值的。

这种情怀体现在:我们的人生理想不应该只是我要做更大的官、我要发很大的财,而是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让我不白来这一遭。过去我自己,无论是作为处长、司长还是市长,还是选择华大,都希望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更有价值,到今天仍然带着这样一种理想主义色彩。我想对华农的学生说,希望我们能一直保持这样一种理想主义色彩,这对我们个人、对社会都是有价值的。


校友梅永红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校友梅永红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个人简介:梅永红,1987年7月毕业于我校农学系农学专业,先后在农业部、国家科委和山东省济宁市工作。2015年9月,他辞去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加入华大基因,担任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