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梅永红做客狮子山讲坛分享心路历程

核心提示: 4月20日晚,校友、现任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做客我校第199期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向我校师生分享了他的农业情怀与理想。

梅永红演讲 吕岩

梅永红做客狮子山讲坛(供图 吕岩)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 学通社记者 徐艺戈 李爱英“回到了母校,回到了我留恋的热土,我真的很开心。”梅永红在讲座伊始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情怀。

谈自己——有事业之心

梅永红首先讲述了自己从国家部委到主政地方、再到企业老总的工作经历。上世纪末,梅永红在科技部工作时,带领工作团队走了八年,访遍所有飞机制造公司,联系了所有相关部门,最终完成大飞机产业调研报告,并成功推动该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回忆这段故事时,梅永红感慨道:“把事情当作工作来做和作为事业看待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所发挥的作用,绝不仅仅取决于我们的岗位。

山东济宁是个典型的资源依赖型城市,煤炭收益占城市GDP的60%,而煤矿与良田的重合率更是高达80%。梅永红上任济宁市长后,深切感受到资源依赖给城市发展带来的限制,并重点考虑城市出路的问题,他表示:“从上任到离任,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和探索,虽然局面尚未根本转变,但我始终怀着一颗谋事之心,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超越能力、岗位的局限,最大程度实现人生价值”。

谈理想——有学习之心

梅永红坦言,在华农的四年大学生活收获很多,华农给他带来一生的精神滋养,而最为重要的是让他知道了学习的价值、拥有了一颗学习之心。梅永红表示:“所谓的学习之心,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习知识,而是在人的一生中都要把学习作为内在需求、不断完善自己。”他认为同学们迈出校园时有相似的起跑线,决定未来人生高度的是学习带来的丰富与成长。

2003—2006年,梅永红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制订工作,并担任联络人兼主笔人,《纲要》制订期间,他与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对话交流。在讨论环节,梅永红率先提出“应当把自主创新作为中国国家战略”,在遭到质疑时,他系统阐述了自己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因——尖端科技买不起、核心技术买不到、中国不能永远买下去,最终成功说服众多专家。

梅永红强调:“能在讨论中与众人对话、甚至争论,并最终说服对方,需要丰富的知识修养和较强的案例凝练能力,如果缺乏这些,就很难使自己拥有强大的对话能力,让自己的观点站住脚。”谈到这里,梅永红表示:“我对母校充满感激,我的成长得益于母校的培养,同学们能在华中农大学习是自己的缘分和福气。”他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自己终生的内在需求,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满高尚,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谈情怀——有挑战之心

“我们的社会处在由封闭到开放的转型期,很难想象一个人在这样多元化的社会中,把自己固定于一个地方;既然社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环境,我们就要不断对自己发出挑战、不断改变自己。”在谈到自己辞官引发的喧哗时,梅永红表示领导、朋友、家人的不理解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压力。他认为官员只是一个职业、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固然可以做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但弃官从农对他而言更多的则是一种回归,回归农业、回归农人;在这个过程中,岗位变了、职业变了,但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实现自身价值的追求从未改变。他提醒同学们“在每个位置上都要首先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只有这样,当新的路径和方向出现时,才有资格做出选择”。

谈及目前任职的华大基因,梅永红表示:“华大基因不仅仅是个公司,因为它自成立之日起就有着不一样的特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等发达国家启动人类基因组计划,准备用10年时间,花费30亿美金完成人类基因测序。中国科学家得知此事后,主动请缨加入了这个计划,并作出巨大贡献,华大基因也伴随着这一光荣的历史事件宣告成立。梅永红介绍:“2003年,病毒肆虐时,满城惶恐、人人自危,华大基因再次挺身而出,克服重重困难获取了病毒样本,仅仅用30个小时就完成了病毒基因测序;当时,国外进口的SARS试剂包7000元一个,而华大却向老百姓免费赠送30万个自主研制的试剂包。”

讲座最后,梅永红谈到中国农业目前遇到的种种挑战,如农业生产率低、设施不完善等等。但同时他也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业一定会发生改变。梅永红表示:“农业是基础产业,关乎国家安全,因此,凡是对中国谷物生产和粮食安全有价值的东西,我都会坚持下去。”他鼓励华农学子:“农业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投入这个产业是我们农人一生的福气,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提问环节,梅永红对同学们提出的新兴果业发展道路、企业并购、华大农业的定位及人才需求等方面问题做出详细回答。

审核人:韩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梅永红 学习 农业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