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4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动植物间的基因水平转移”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主持,水产学院7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本次报告会。

IMG_8711_看图王
钟扬教授(供图 李青彬) 

南湖网讯(通讯员 沈宇东)4月19日下午,应我校水产学院副院长梁旭方的邀请,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动植物间的基因水平转移”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梁旭方主持,水产学院7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本次报告会。

生物学家普遍认为,一切生命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祖先,探寻生命的起源与进化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课题。钟扬首先讲述了他在西藏的研究工作和科研成果,并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他入藏十三年的奇妙收获。他指出构建进化树是分析进化的主要手段,但他坚信物种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树状结构,更是网状结构。基因水平转移的现象使得进化关系变得错综复杂,但如何拿出完美的证据证明不同物种间基因水平转移的现象是目前科学研究的一个瓶颈。

如何研究基因水平转移,钟扬就此给出了答案。他指出基因水平转移是指在具有生物繁殖隔离的不同物种之间,或单个细胞的叶绿体、线粒体等细胞器之间,以及细胞器和细胞核之间所进行的 DNA 片段的流动。钟扬强调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手段来分析基因序列的同源性之外,还得排除基因丧失这一备择假设,而很多研究人员都忽略了排除备择假设这一过程。他举了一个例子:蝙蝠是唯一一类有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通常来说,研究者会探索蝙蝠是获得了什么基因才拥有了飞翔的能力,往往忽略了另外一种可能:是否是其他动物失去了飞翔基因。钟扬还举了一个例子,2001年发表在Nature上的人类基因组草图上有一个观点认为:“数百个人类基因似乎是由于细菌水平转移过来的”。而事实表明,至少113个基因并非基因水平转移而是由于只有人类和细菌保留了该基因。

钟扬借这些案例告诫大家一定要懂得逆向思维,排除备择假设才能让自己的文章更严密,而且千万不要迷信权威,也不要盲目的追求文章的影响因子。

钟扬还举例说明了植物与植物、植物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基因水平转移,并讲述了自己研究五倍子与倍蚜之间的基因水平转移的故事。钟扬表示,科研就是不断的寻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而提出一个结论,需要不断地验证、接受并回应别人的质疑,在探寻真理的过程中经得起考验。

审核人:李俊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