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艺术讲堂开讲:雷恪生畅谈艺术人生

核心提示: 从“受父亲的影响,几乎每天都到剧院看戏”,到进入中央戏剧学院深造,再到顶着挫折担纲排演《一仆二主》《阿Q正传》,4月1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雷恪生为我校师生倾情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这是狮子山艺术讲堂的首期活动。

雷恪生老师亲身说相声 供图 李睿昌
雷恪生现场表演《萧何月下追韩信》 (供图 李睿昌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璠 张富淳 学童4月19日晚七点,第一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讲。国家一级演员、首届戏剧“梅花奖”最佳演员奖获得者雷恪生担任开讲嘉宾,为在座师生带来主题为“雷恪生的艺术人生”的讲座。

初识演艺:京剧辟路,话剧奠基

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雷恪生精神矍铄地为大家讲述他起的艺术道路。生于山东省牟平县普通农家的他,继承了母亲的朴实与父亲的精明,这奠定了后来他演技的多面性。9岁随家迁往大连,受“京剧迷”父亲的影响,他几乎每天都到剧院看戏,“我哪一天也能登台演出,该有多好啊!”那一年的大年三十,小雷恪生许下了愿望。

雷恪生回忆,10岁读小学5年级适逢八路军围城,他被迫转入别校做插班生,当时雷恪生的美术老师是著名教育家孙敬修,孙老师每周给住校生讲故事,并鼓励学生们上台表演,在他的鼓励下,雷恪生将京剧《打城隍》改编成话剧并献演,“那是我第一次演戏,开辟了我的演艺之路。”他与戏剧的一次次邂逅令在场同学感慨不已。

上了中学之后,由于山东口音太重,最初,雷恪生欲加入北京二中话剧团遭拒,但是最终,他在班级话剧《走投无路》中精湛的演技受到了话剧团的肯定,最终如愿以偿。“我在中学汇演时说了一段相声《夜行记》,被著名相声大师侯宝林提笔写了‘人才’二字相送。”精彩的从艺之路博得现场掌声阵阵。

正式从艺:父母养育,母校成才

考大学时,雷恪生听从老师的建议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在备考期间,他得到了多名老师的指导。“钢琴老师手把手地教我钢琴曲,无奈基础太差,老师教我个诀窍,艺考时无论考官弹那个音,都要回答说‘中央C’。”雷恪生幽默的话语引得现场笑声连连。

“中央戏剧学院有试读生、旁听生,而我却是正取生!”与当时兴奋的雷恪生不同,他父亲却认为当戏子是“下九流”,但对演戏的热爱最终换得了家人的理解,“爸爸让妈缝制里外三新的被褥。之后的四年,对我的艺术之路产生了重要影响。”雷恪生总结了他的“演艺公式”:天才+劳动+机会=成功。同时他叮嘱同学时刻铭记,“父母养育我成人,母校养育我成才”。

毕业后雷恪生被分配到中国国家话剧院工作,正式开启了戏剧表演生涯。1963年,雷恪生应侯宝林老师之邀参与表演《在公共汽车上》,“当时的小品不叫小品,报幕时叫做微型舞台剧。”演出结束后受到周总理的高度称赞。

坎坷艺路:不惧挫折,抱憾跋涉

在互动交流环节,当讲到人生路上最大的挫折,雷恪生表示,与其说是挫折不如说是最大的遗憾,两次排演《一仆二主》时都遭遇突变,一生都没有机会演绎戈尔巴金这个角色。其中第二次排演,妻子突发脑溢血,昏迷一年后去世,他至今难以释怀。

当问及演艺时遇到的困难是如何调节时,雷恪生谈到,早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是为人生三大悲剧,“妻子去世后,我又当爹又当妈,又正在排练《阿Q正传》,阿Q的精神胜利法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正是这样的“本色出演”,雷恪生被评为“鲁迅笔下真正的阿Q”。

因为演艺之路始于京剧,雷恪生在现场演唱了一段《萧何月下追韩信》,唱腔依旧,满怀豪情,“我主爷起义在芒砀,拔剑斩蛇天下扬。”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背景资料:狮子山艺术讲堂是2016年由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全新打造、由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大学生文化艺术普及工程的一项品牌活动。学校将定期邀请国内外艺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讲座。讲堂内容将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学等诸多艺术领域,旨在引导学生对艺术的深入理解,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品位。

审核人:韩伟、沈希飞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雷恪生 演艺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