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院企合作开课 《城市土地开发》开讲四年

核心提示: 自2013年起,公共管理学院与开元地产咨询有限公司连续四年开设校企合作课程《城市土地开发》。学院同时开启了企业班主任模式,对所在班级的大学生在生活规划、职业生涯设计、职前角色转变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开元)自2013年起,公共管理学院与开元地产咨询有限公司连续四年开设校企合作课程《城市土地开发》。

4月7日下午的第一次课上,开元副总经理徐红主讲第一章《城市土地利用与开发》。在三个小时的课程中,徐红带领同学们探讨了如何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待土地、如何综合经济发展看待土地开发等问题。徐红还通过视频和一些武汉身边的发展案例来对课程解析,以武汉楚河汉街连通城中村改造的案例为例,就项目背景、目标讲解了土地市场与房地产的关系。

4月14日下午,开元咨询事业部助理总监王钊为同学们主讲第二章《城市土地市场》。课堂上,王钊首先放了一段有趣的视频来引导学生对土地市场演变过程的了解。通过引入城乡土地二元制结构图,他对土地制度的变迁由“三无”到“三有”的过程进行解析。他由深圳土地第一拍视频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土地的发展、变革和土地制度的变迁。他还就“武汉中央商务区”案例来向同学们解析一、二、三级市场的变化与转化,以及其背后的驱动力是土地的资本属性。王钊流畅又生动的表达激发了同学们对这些市场现象背后“推手’的极大兴趣。课程的最后,王钊还就国内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的湖州模式、芜湖模式、苏州模式、广州南海模式4个模式来引导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

据悉,自2013年起,公共管理学院与开元地产咨询有限公司连续四年开设校企合作课程《城市土地开发》。通过校企合作课程这一平台,公管院将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诉求及早体现到专业教学中,从而将校地合作推向深入,落在实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及早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培养其创新实践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学院同时开启了企业班主任模式,聘请开元地产董事长高卫华等企业负责人为企业班主任,对接一个班级,对所在班级的大学生在生活规划、职业生涯设计、职前角色转变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

相关链接:《城市土地开发》课程共16个学时,共分为城市土地利用与开发、城市土地市场/中国土地市场发展史、城市化战略下的城市运营、土地储备制度与实施等四个章节。该课授课团队由董事长高卫华领衔,吸纳该公司高管和技术骨干组成。“开元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最早、最深入、最全面的为城市土地资源开发提供智力服务的咨询公司。经过十多年与中国土地市场的共同成长,目前在全国11个区域为各级政府、国土部门、土地储备机构、投融资平台、开发企业、金融机构等提供服务。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