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亚洲理工学院Chang-Kwei Lin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上午,亚洲理工学院的全职教授Chang-Kwei Lin携夫人做客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Aquaculture development and waterquality management of major cultured species in Southeast Asia”的报告。

Chang-Kwei Lin教授作报告 (3)

Chang-Kwei Lin教授作报告 (供图 张肖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雪梅)4月18日上午,应我校水产院院长王卫民的邀请,亚洲理工学院的全职教授Chang-Kwei Lin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Aquaculture development and waterquality management of major cultured species in Southeast Asia”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水产学院教授王卫民主持。

Lin的报告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即:鱼类全球生产和消费的统计、水产养殖业在东南亚的发展地位、主要养殖对象的发展现状及环境和水体质量对主要养殖品种的影响。

从全世界鱼类消费总量来看,过去20年,人类对鱼类的需求量在不断加大。Lin分析了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的几个原因:野生鱼类产量的下降、野生型鱼类的不断驯化使他们也能适应人工养殖、水产品可以提高人类饮食的健康价值、内地超市的大型化及国际贸易的发展,另外,水产业也给人类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Lin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东南亚的几种主要水产养殖品种,主要包括:海洋鱼类、软体动物及甲壳纲动物。Lin重点介绍了罗非鱼,罗非鱼属杂食性鱼类,容易喂养,适应于各种环境,对水体质量的要求不高,只需一些简单的捕捞机器,并且鱼肉质好、价值高。因而罗非鱼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全球性鱼类,发展十分迅速。

Lin还就如何预防水产品疾病讲述了几点措施:第一,必须保证苗种的质量。苗种决定了养殖的后期发展,只有在好苗的基础上才能养出好鱼;第二,环境安全性。每种养殖对象所需要的养殖条件可能不同,必须结合养殖对象的性质给其提供合适的条件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第三,水体质量。水是水产品人工养殖重点关注的影响因子,从水温到酸碱度、硬度,每个环节都不能忽视。

报告结束后,水产学院的各位专家教授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同Lin进行交流讨论。

Chang-Kwei Lin教授是亚洲理工学院的全职教授也是该校水产养殖系的系主任,目前已发表国际论文及著作等100多篇。

审核人:李俊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