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华中农业大学以五大理念为学校“十三五”谋篇布局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思想指引,作为指导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引领“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华中农业大学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思想指引,作为指导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引领“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以创新发展激发学校活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干部人事制度,实施狮山硕彦计划和卓越员工计划,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活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一流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机制灵活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创新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充分挖掘资源存量潜能,积极提升利用效率。

以协调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基础学科支撑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围绕农业产业链和食品价值链,突出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丰富动植物研究对象的种类,拓展生命科学学科领域,探索发展生物医学;更加注重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培育新生长点,加强学科链与产业链的紧密对接。将继续稳定本科生教育规模,调整优化传统农科专业结构和内涵,不断优化招生结构;积极发展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努力增加博士学位授权点,优化并增加硕士学位授权点,拓展专业学位领域,积极新增战略性急需专业。适度扩大师资队伍规模,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和人力资源结构。

以绿色发展引领学校办学风尚。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主线,深入实施特色立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技强校和国际化、信息化战略。更加重视培养师生的绿色理念,强化生态文明教育,加强生态环境类相关学科建设,推动以生态校园、人文校园、科普校园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文化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治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

以开放发展拓展办学资源。实施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提升计划,加快引进境外一流人才,广泛建立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合作关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视野。加强与企业和地方的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校校、校所、校企、校地等多元化合作机制。积极探索社会参与办学新机制,完善理事会、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社会机构对学科、专业等进行评估。

以共享发展促进人的全面成长。坚持包容性发展理念,引导一流学科、发展中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分层发展;健全基于贡献率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和基于合同的分类管理评价机制;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实施信息化提升计划,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与共享,推进课程、师资、科研基地、大型仪器设备、科技资源等共享。全力保障民生,建立与学校事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薪酬总量增长机制,进一步改善在职教职工、离退休人员的待遇;完善补助政策,切实关心、帮助经济特别困难的教职工。

相关链接:http://www.moe.edu.cn/jyb_xwfb/s6192/s133/s202/201604/t20160419_239012.html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