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就业经】杨月:经管“月姐”,就业牵线人

核心提示: 人力资源管理1201班的杨月在成功签约名企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毕业生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至今累计帮助学院60余名学生成功就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雨勤 袁嘉晨)天上有月老,助人牵红线。在繁忙的就业季,经济管理学院也出现了一个“月姐”,为应届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她就是杨月,人力资源管理1201班的学生。

去年十月,本科生的杨月成功签约了创维人力资源的岗位,该岗位在全国仅招聘两人,另一位则是武汉大学的研究生。成功签约后,杨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院里的同学修改简历,指导面试技巧,累计帮助学院60余名学生成功就业。年纪不大,但却比同龄人来得成熟稳重,干练健谈,同时也是辅导员的得力助手,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月姐”。

四年磨炼厚积薄发

“一份有亮点的简历需要用大学四年的经历来写。”杨月说道,“实践经验对于找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大一刚入校时,杨月参加学生工作屡屡碰壁,面试了八个部门皆以失败告终。最后她终于通过了市场营销协会的面试,成为会员并积极参加活动,在毕业季尝试推销学士服就赚了一千多元。回想当初,杨月感慨道:“每一次经历的失败都是为了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受一位学长的影响,杨月大二时加入了“合众巨力”创业团队,在国家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的创业项目中担任综合部负责人,涉及人力、行政、财务等多方面。无法模拟真实的企业招聘工作,就进行团队内部考核;无法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就进行内部人员培训。她把团队的人力资源部门当做自己的“实验室”,尝试着在实践中运用所学专业理论。

杨月还十分注重自主学习,她强调专业知识储备是实践的基础,依靠课堂是远远不够的。杨月连续三百多天坚持在“三茅人力资源网”打卡,每日研究一个案例。“三百多天的仿真训练让我了解到了一个企业的运作模式,三百多天的打卡也让我看见了了坚持的力量。”她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经管学院已有60余人在杨月的帮助下成功签约,对于找工作受挫的同学来说,“月姐”就是雪中送炭的人。

有一位同学内向不健谈,对面试官的问题只会用一句话回答,多次应聘受挫。杨月便教他用“总——分”的形式列举三条回答问题,还花费整天的时间模拟面试。最终,该同学成功被对应公司录用。“我没办法给出一个准确的事例来说明自己做了多少,甚至我所帮助过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都不知道我的名字。”

偶尔遇到棘手的案例,几天下来会非常疲惫,杨月笑着说:“修改简历就像家常便饭,过年的晚上我还常收到委托我修改的简历。”不会写简历,她就耐心地询问其大学期间的各项经历,抽出企业感兴趣的部分,使其履历变得漂亮。“修改简历并不是从格式和内容方面,我会保持内容大致不变,然后从行文结构和用词来突出他们的能力和专业性,呈现提高面试成绩的自我表现技巧。”

杨月大学期间考取的心理咨询师证书也能派上用场,对于产生挫败感的同学,她的就业帮助还带有心理辅导的性质。接下来,“月姐”还计划抽空来备考心理咨询师二级证和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证。

谋定后动 行且坚毅

在准备就业的过程中,杨月也曾有过动摇。寝室四人,出国、考研、考公务员、工作,就业方向各不同。虽然有过其他想法,但在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去分析各个发展方向后,杨月最终还是决定就业。

“大学的试错成本是最低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了解真实的自己,只有这样你才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就像树的生长,有的目标是长高,有的目标是长粗,杨月认为人也要选择自己适合的成才方向,漫无目的的生长终究会一无所获。

杨月一直强调要多多尝试,成败与否并不要紧。“就像我,做过行政的工作才知道自己并不适合,以后也不会再选择;要完成自我认知,面对纷繁的选择,我们要先认识自己。”杨月说道,“若是都不懂自己,那如何去面对复杂的各种选择呢?至少一对多的选择总好过多对多的选择。”

经管院的辅导员丁洁毫不掩饰对杨月的喜爱:“杨月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姑娘,她的热情来源于书籍的智慧,她是同专业学生中读书最多最喜欢泡图书馆的。”杨月用大学四年的学与思很好地诠释了‘从容积累’。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