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建始网】情留华农“娘家人”

核心提示: “校长,您来看看我的南瓜秧,长得好呢。”4月13日,当得知眼前的客人是华中农业大学校领导,来了解华农定点帮扶情况时,三里乡扎鱼口村6组贫困户向贻现执意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到自己的南瓜苗篷里看看,以见证华农驻村第一书记刘文奎的工作成果。

记者陈家胜 通讯员罗倩

“校长,您来看看我的南瓜秧,长得好呢。”4月13日,当得知眼前的客人是华中农业大学校领导,来了解华农定点帮扶情况时,三里乡扎鱼口村6组贫困户向贻现执意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到自己的南瓜苗篷里看看,以见证华农驻村第一书记刘文奎的工作成果。

“校长今天有点忙,下次吧。”随行的村干部一旁劝阻。

“去看看去,人家好意难却,说明老乡对我们华农人的工作认可了!”周承早带头向苗篷走去。

原来,种南瓜是刘文奎为扎鱼口村贫困户谋划的短平快脱贫项目。仅此一项,可亩创产值3000多元。

刘文奎介绍,扎鱼口村自然基础薄弱、种植结构传统、单一,村民思想保守,虽有产业发展意愿,但因缺技术和产品销路,一直没有村主导产业。定点扶贫在该村启动后,确定以发展甜柿为主,辅以乌龙茶、蔬菜、景阳鸡、苗圃等产业。为解决技术和销售问题,先后引进3家农牧公司,与百姓签订技术服务和包收协议,走上村企联姻的发展道路。目前已种植甜柿100亩、南瓜40亩,喂养景阳鸡800只。

周承早对村里长短结合的产业脱贫思路高度赞赏,表示,华农人就是要靠着农业技术的优势,支持责任点找准收入依托。

其实,对华农人心存感激者远不止扎鱼口村的贫困户,在华中农业大学重点支持农业企业、定点扶贫科技示范基地,华农人总是有口皆碑。

靠华农提供枸杞种植技术和废料开发的建始枸杞珍酒业公司,年产值正奔亿元而去。近万亩枸杞种植,让数以千计的农户找到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其中贫困户达300多户。听说华农“娘家人”来了,公司特为周承早一行备好了所生产的各类枸杞酒,小杯酌上,邀请他们一一品鉴。周承早告诫公司负责人,作为保健酒,“枸杞珍”的前景令人乐观,但一定要坚持质量为上,常抓不懈。

建始硒姑娘酒业公司,应运全县不断壮大的猕猴桃种植业而生。周承早对建始这种拉伸产业链的做法高度肯定,认为这是典型的市场经济思维,很好地解决了种和销的问题。公司负责人感慨,没有华农的技术支援,建始就无法形成今天数万亩的种植规模,“硒姑娘”的果酒生产也就无从谈起。

据了解,依靠华农技术,建始已发展猕猴桃25000亩,全县从事猕猴桃种植经营的专业合作社达20家,种植户10000多户。

花坪镇大洪寨村,诞生了湖北省为数不多的冷水鱼养殖龙头企业恩施州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这里面自然也少不了华农人的功劳。周承早一行到来,公司好不热情,邀请客人一一参观池子里的娃娃鱼、中华鲟、三文鱼,介绍,公司今年的产值有望接近3000万元。周承早表示,将利用华农的超市资源,帮助公司开拓销售市场。

在该公司鱼苗车间,数万条小鱼正健康成长,公司负责人介绍起鱼卵孵化经验,头头是道。其实,他原本只是个学历并不高的农民,是华农人让他成了养鱼专家。

周承早建始之行紧促而短暂,仅两天不到的时间,所到之处备受尊敬与欢迎。人们对一位陌生客人的热情有余,代表的是华农人在建始人心中的分量。(编辑蔡楚)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