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两学一做:真学真做,落细落小落实

党组织关系检查要计算党龄,更要检测“骨龄”

核心提示: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确有必要,需要落细落小落实。青年马克思许下了这样的誓词:“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其实,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关键的时刻站得出来,血液中的“先锋队基因”能够随时检测得出来,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党组织关系检查等具体工作也在细致进行。做表格统计的时候,估计工作人员会遇到这样的尴尬问题——有党员填错了出生年月或格式,有党员填错了入党时间,还有党员算错了党龄。

党龄究竟从何算起?对照党章,“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就是说,党龄要从入党时间的后一年算起,预备期不算入党龄,入党时间要比党龄早一年。

简单的算数题都能算错,作为工作人员,每每看到这样的常识错误,先是莞尔,后又无奈。

即小见大,党龄算错的小细节,不是数学的问题,问题背后,或可折射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的一个剖面,试想,一个支部一名党员填错,全国那么多个支部,共有多少党员算错了党龄?

由此看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确有必要,需要落细落小落实。

扩展开来,其实还有另一个问题,还记得你的入党介绍人吧?还记得那次入党谈话么?还记得那次入党宣誓和誓词吗?这些问题,有的人可能一时还真答不上来吧。这些问题,有的可以通过再学习巩固明确,有的则很难,这不是简单通过老乡会、同学会等能弄明白的。

习近平同志语曾重心长的告诫说,党员同志们要警惕“软骨病”,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时“补补钙”。

补钙的方式有很多种,学习党章、学习经典著作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然而,功夫在平时,在于党员的角色与身份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是否一直紧绷,“吾日三省吾身”,这样的党员断断是不会缺钙,不会算错党龄的。

补钙前,有关同志还可进行一个检测,有关精神上的党龄的自我测算问题——测测自己的“骨龄”,是蓬勃年轻,还是暮气沉沉?除开准确计算党龄之外,是否还记得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否还记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那份纯真?是否还能重温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激情和冲动?

青年马克思许下了这样的誓词:“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其实,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关键的时刻站得出来,血液中的“先锋队基因”能够随时检测得出来,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陈治国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