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做并行:理学院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

理学院践行“两学一做”,扎实推进“党员导航1144”计划

核心提示: 理学院化学系教师党支部召开“学做并行,助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专题组织生活会,启动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据悉,化学系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是理学院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党员导航1144”计划的新举措。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胜臻 冯奎)4月14日下午,理学院化学系教师党支部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做并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专题组织生活会,启动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和化学系全体教师党员、部分学生参加了会议。

化学系党支部书记江洪教授介绍,截至目前,应用化学专业13至15级共有26名学生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10个以上,受到学院学业红色或橙色预警,这部分学生学习困惑多,学业压力大,自制力相对较差。此次自习答疑活动每周安排三次,每次不少于两个小时。党员教师陪上自习、进行答疑、交流思想等举措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原动力,使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此外,江洪还介绍了化学系党支部已制定出台的《化学系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实施办法》《帮扶手册》《学生自习答疑记录本》等工作制度。

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就是抓住“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应用化学专业1401班班主任王运教授鼓励学生们要敢于同老师交流,力争在思想上有所转变,同时要坚持,争取能够取得实效。

荟十562寝室导师郑新生教授认为,师生共同参与自习答疑活动可以让党员教师提前发现学生学习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并且能够加深师生之间的了解,促进互信,也能够不断增强学生自信心。

应用化学专业14级学生许同学说:“我会珍惜每次自习的机会,努力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会上,关桓达建议化学系教师党支部针对该项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师生互动长期坚持下去,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办法。他希望以化学系教师党支部为试点,使自习答疑活动形成品牌,发生“化学反应”,在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其他学院进行推广,让更多学习困难的学生受益。

李金发强调,党员教师要发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陪学生上好每一次自习,做好每一次答疑,要利用帮扶学生的机会更好地关心学生。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起到专业导学作用,融于学生当中,与学生共同成长。他认为,师生不仅要有直面学习问题的勇气,同时还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持,久久为功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据悉,化学系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是理学院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党员导航1144”计划的新举措。“党员导航1144”计划近期将开展寝室导师·学生趣味运动会、“我与寝室导师的故事”主题征文等活动,通过寝室导师导思想、导规划、导学问、导操行等“四导”育人模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发挥教职工党员在教书育人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审核人:吴承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