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小小科学家探索“透明鱼”的成长之旅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上午,由武汉晚报与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第二课开课。60余名小小科学家们走进了斑马鱼的世界,一起探寻斑马鱼的成长历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雷吉烽 柏佳曼)4月16日上午,由武汉晚报与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第二课开课。继上周探索微生物之旅后,这周,60余名小小科学家们走进了斑马鱼的世界,一起探寻斑马鱼的成长历程。

董老师讲课
董老师讲课(供图 魏伟豪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董志强教授在课程一开始问道:“什么是斑马鱼?为什么要观察斑马鱼?斑马鱼对人类有什么作用?”随后,他从斑马鱼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种类区别以及实用功能等多个方面,为小学员们作了有关今日”主角”斑马鱼的科普报告。

听完董志强的报告后,小学员们便按捺不住即将探索斑马鱼的激动心情。他们被分成了两组进行实验。通过上周的学习,他们已学会简单的显微镜操作,在老师和志愿者分发鱼卵标本之后,他们便开始用显微镜仔细观察。“它的形状就像是小蜗牛!”武汉外国语小学的肖子依用画笔慢慢地将她所看到的显微镜下的鱼卵临摹出来。来自水果湖小学的宋烨更是在第一次看见斑马鱼鱼卵之后激动不已。“我看见它会动!它就像一条小虫子一样地蠕动!”他拉着一起来的妈妈的手兴奋地说道。

小科学家观察斑马鱼
小科学家观察斑马鱼(供图 魏伟豪

在接下来用荧光显微镜观察斑马鱼鱼卵、参观鱼房的活动中。小小科学家们通过荧光显微镜可以看到十余个泛着绿色荧光的鱼卵。据了解,绿色的荧光主要来自斑马鱼的头部,通过转基因的方式做了定位标记,使其生下来便有荧光。金地小学的孙吴瑞桐说道,”显微镜里观察到的斑马鱼鱼卵形似小圆点,还会不停地运动,它们长成成鱼的过程一定非常美妙。“

小科学家参观鱼房
小科学家参观鱼房(供图 魏伟豪

在鱼房中,生科1202班的董其燕向小学员们介绍了实验室里的一些常用仪器,有维持氧含量恒定的水循环系统,有用来制造鱼食的孵化饲料器,还有用来产生适合斑马鱼生活水源的超声水制造器。小学员们对于接触了解到科学前沿的科技设备感觉非常惊喜。北湖小学李想响的家长说“虽然从江汉区赶过来需要两个小时,但是能带领孩子在实验室里对斑马鱼进行初步的观察了解,帮助孩子提升科学素养,我觉得非常值得,感谢华中农业大学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

为了让小朋友们进一步观察斑马鱼的生长习性,董志强老师课题组专门从花鸟市场买回一批斑马鱼,发给小朋友们带回家饲养。小学员们从鱼房中各领取了一只斑马鱼带回家,进一步观察斑马鱼的生长习性。据悉,斑马鱼从鱼卵到长成成鱼的过程在三天左右,因体色为透明色,能直接观察其内部的器官,所以十分适合作为观察脊椎动物生长、发育的鱼类之一。

看到孩子如此兴致勃勃地参加这次活动,宋烨的妈妈笑着说:“尽管今天下雨,未来科学家的活动我还是十分愿意陪孩子来参加。这也是孩子感兴趣的,不仅满足了他的好奇心。连我们大人在看到显微镜下的鱼卵时都觉得新鲜不已呢!”

审核人:祁婧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斑马鱼 鱼卵 显微镜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