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经管院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

核心提示: 4月14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专题辅导报告,特邀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来校作题为“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的主题报告,帮助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供图 郑茹瑛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安波)4月14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特邀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来校作题为“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的主题报告,帮助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主持,经济管理学院20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学习。

“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高翔莲介绍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初至现在,一直将党的纪律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并开展了大量工作。从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反腐文件到首次设立的纪律检查机构再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创立党内纪律检查制度等等,高翔莲通过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他说道:“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对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党的事业才会不断的发展壮大,走到今天。”

“党纪与国法共同构成法治防线,‘党纪’严于‘国法’,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高翔莲通过对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相关纪律条例的解读,详细介绍了党的纪律的内容、特点、作用以及纪律处分的原则和种类。在谈到社会上一些党员无视党纪党规,参与恶搞英雄、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时,高翔莲说:“一个不信仰英雄的民族,一个不捍卫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共产党人必须要知规懂纪,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高翔莲对党纪党规的详细讲解,使广大党员对“党的纪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理解。

“党的纪律是一种规矩、一种约束,一条警戒线、一条带电高压线!”在报告的最后阶段,高翔莲深刻剖析了当前的党风和反腐倡廉形势,指出了我国目前在反腐形势、纪律建设当中的“三个并存”和“两个依然”,以及所面临的重大任务和亟待破解的难题。通过对当前形势的分析,高翔莲希望广大党员同志要把学习遵守党的纪律,作为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起点,要按照党章来要求和衡量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增强自律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法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会计学专业学生党支部的曹媛媛说道:“今天的报告不虚此行,让我了解并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知规知法,更要遵规守法,必须将党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进度安排。在前期配发资料、分散自学的基础上,组织本次集中辅导解决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党员深入理解党章党规。下一步学院将开展学习测试活动,检查党员前期学习效果,更加稳步扎实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人物简介:高翔莲,女,教授,法学博士,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党建。担任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监察学会专家会员,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两课”教学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中国地质大学优秀教师、中国地质大学“三育人”标兵、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中国地质大学教学名师等。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