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上大学学什么?时间管理专家邹鑫做客知行讲堂

核心提示: 4月13日晚,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青年成长导师、时间管理实践专家邹鑫做客知行讲堂,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当我上大学时,我在学什么”的讲座,针对现在大学生普遍面临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法。

举例 何卉
邹鑫向同学们进行分享(供图 何卉)

主讲人与现场观众分享经验
邹鑫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供图 唐雯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婷)4月13日晚,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青年成长导师、时间管理实践专家邹鑫做客知行讲堂,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当我上大学时,我在学什么”的讲座。邹鑫讲述了现在大学普遍面临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法。

 “精深自主”, 提高学习能力

“大学的学习和初高中有何不同?”邹鑫首先让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有学生代表提出大学的学习模式更为自由。邹鑫指出,正是因为失去了初高中学习模式中的压力,进入大学的学生不能适应新的学习模式,从而影响了学习能力。对此,邹鑫分享了精深学习、社会化学习及行动学习三种学习方法。

科比球艺精湛但仍每天坚持基本投篮动作练习,这是精深学习;多和人打交道,进行社会化学习;将所学的东西用于实际,不断积累,完成行动学习。邹鑫结合自己的管理实践向同学给出建议,“不要放弃去每一个能结识优秀人士的机会。”多读书,学会运用书中内容并随时记录完成情况,可以不断加深理解。

拒绝拖延,优化时间管理

针对同学提出的做事拖延的问题,邹鑫首先区分了“拖延现象”与“拖延症”的概念。“拖延现象是一种自主不良习惯,但拖延症就不易改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自觉主动。”

他从造成拖延的原因角度分析,指出人们拖延的习惯是由做事信心预期不足、缺乏价值感、分心冲动及反馈延迟引起的。邹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作休息科学结合的“番茄工作法”。他指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拖延问题就得从自身入手,找到原因并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克服。

温柔坚持,学会与父母沟通

如果自己想做的事爸妈却不同意,我们要怎么办?对于这些成长的烦恼,邹鑫通过讲述自己的例子对同学们进行开导。“我放弃了父母替我安排好的稳定工作,投入自己喜欢的时间管理研究,这是因为和父母有良好的沟通。”邹鑫向同学们强调了与父母沟通的正确态度是“坚持但不失温柔”。他提到,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代沟往往是矛盾的激发点,父母人生经验更为丰富,因此希望对子女的生活选择做出指导。

针对这种问题,邹鑫认为与其放弃主见一味顺从或激烈抗拒,不如学着与父母沟通,以温柔坚持的态度去与父母交流,效果会好很多。

   “最好的时间管理,就是做有热情的事。”讲坛最后,邹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水族1302班的何婧表示,通过讲坛的学习,自己对时间管理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之间学过GTD时间管理法,但邹鑫老师的番茄工作法实际操作性更强,可以在以后学习使用。”

审核人:刘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邹鑫 拖延 学习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