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管学院:共商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核心提示: 4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会议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体系、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与服务七个方面着手,提出25条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举措。

咨询会现场
咨询会现场

洪山区科技局创业负责人发言
洪山区科技局创业负责人发言(供图 杜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惠芹 耿甜甜)4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412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武汉市洪山区科技局创业负责人刘瑞雪、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联盟执行主席漆勇、湖北明桥商务秘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晶、武汉邹龙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梁鹏斌参加了此次会议。教务处、校团委及经管学院负责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主持。

经管学院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体系、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与服务等七个方面着手,提出25条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举措。刘瑞雪充分肯定了改革方案中层次分明的梯度设计,并详细介绍了洪山区创业支持政策,洪山区创业孵化器也愿意为大学生提供创意平台。

漆勇认为大学生创业从学生到创业者需经历从“对思维层次产生认识-跳出学生思维-创新创业观念转变-创新创业实践”四个阶段的转变。漆勇针对改革方案中的“聘请创业实践顾问”,建议扩大聘请范围;针对课程建设,建议可以引进借鉴《Understanding Business》;关于建设农业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建议综合考虑 “农业+互联网”“农业+物流”“农业+金融”等。刘震提到在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上,学院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刘三宝则建议可以与学校各个学院建立对接平台,实现科研成果应用与创业团队对接。       

随后,各位经管院教师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高韧老师建议学校应该大力推进平台对接,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实现院系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为真正需要的老师和学生搭建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何德华老师建议可以适当调整课内外学分,给予学生更多课外创新创业的自主时间。王清老师认为,创新创业教育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学会“细胞管理”,即具有足够能力去提出想法、策划方案、设计计划书的同学可成为“细胞核”,自主招募成员,成立“细胞企业”,将想法、方案、项目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去接纳。 “创行”团队队长姜青琦针对创业项目成果学院归属及创业时间与空间的问题提出建议。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为会议作了总结。他提出,我们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提高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认识上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适应时代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需要。其次创新创业教育在经济管理学院有着较好的基础,要在学校这次改革工作中贡献力量、有所作为。最后学院要结合实际,系统谋划、找准问题、明确重点,发动教师广泛参与,大力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改革措施,确定责任人、路线图和时间表。

审核人:张越 申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