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大数据驱动的营销新思维

核心提示: 4月12日下午,在人文楼M506教室里,我校2016年第三届“名师示范课”第5期开讲。主讲人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向我校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动科动医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30多名青年教师展示市场营销学的课堂教学艺术,分享教学经验和心得。本期名师示范课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认真听课的青年教师们
认真听课的青年教师们

第三届“名师示范课”第5期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授课现场
黄敏学教授正在讲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沈思琪)4月12日下午,人文楼M506教室不时发出阵阵鼓掌声与笑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黄敏学正在向我校青年教师展示市场营销学的课堂教学艺术,分享教学经验和心得。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动科动医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30多名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前来聆听了这堂课。

课上,黄敏学通过谷歌预测流感,百度实时监测道路交通状况、阿里巴巴对消费行为统计、腾讯对网民需求预测等案例引导着大家对大数据时代的思考。GDP、克强指数、交通指数、幸福指数、云服务、供给侧等名词在黄敏学的分析解释下变得生动易懂。大数据时代,人不仅仅是生物人,也是网络人、数字人,大数据的产生驱动营销思维的改变,因此,看待问题如同看山看水,要学会质疑批判,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说到数据分析时,黄敏学列举国外将啤酒与尿布一起卖,其看似荒诞无稽,其实蕴含着对于男性用户角度的分析所进行的销售;他又列举了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其中提到有数据说明空气质量越好的国家,癌症发病率越高的结论,他认为,这个结论实际上是没有考虑理论系统性、因果关系的。

进而,他指出,大数据时代数据不再稀缺,面对数据之巨。要讲求多维分析,注重相关性与因果分析,把握本质和规律,方可大浪淘尽始得金。

关于思维的升级与突破,黄敏学以二战损失惨重的飞回的飞机为例,问道,“飞机应该加固有窟窿还是无窟窿的地方?”青年教师垂头沉思,黄敏学继续说到,这是一个逆向思维,那些没有弹孔的一旦被打到,就再也飞不回来了,在座的老师们恍然大悟。黄敏学以故事形式启发青年教师,如何去看、如何去理解大数据。在大数据驱动的营销思维应由传统的营销观向绿色营销观转变,企业只有尊重和利用经济规律,才能够有机会赢得市场和发展的先机,从而赢得消费者的尊重,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满意度,达到实现多方利益最大化、多方共赢的目的。

分享与交流环节,老师们就如何看待药店的数据与超市的数据;如何在教学中自然开展案例教学进行了探讨。

两学时的教学示范与交流结束了,师生们意犹未尽。经济管理学院施丹与张军伟老师课下还对课程内容展开激烈的争论与研究。人力资源管理1201班李林行听完课后表示通过黄老师讲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加深了他对互联网、物联网的理解,大数据作为一种工具,我们更重要的是如何多角度地去利用他们。

食科院教师黄茜说:“作为一名跨界听课的青年老师,我想了解一下人文社科专业的教学模式,市场营销学和食品科学都是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黄教授采用问题导入很吸引人,大量实际案例,阐释概念、剖析社会现象很值得我借鉴。”

据悉,本期名师示范课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名师课堂旨在为青年教师们交流、对话的机会,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审核人:肖湘平

人物简介

黄敏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营销管理与电子商务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和《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to Business Marketing》等国际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电子虚拟市场演进与交易研究》等多本著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的跨世纪网络课程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精品教材1部。曾获霍英东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奖三等奖,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湖北省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