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微信好文快递| 阿硕在春天的烦恼

核心提示: 编者按:时值花季,我校迎来游客参观高峰期,校内游客数量骤增,而校园管理和部分不文明游客之间的矛盾也凸显出来。学通社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阿硕在春天的烦恼》一文,以一个学生的视角,表达了对校园不文明行为的关注。

编者按:时值花季,我校迎来游客参观高峰期,校内游客数量骤增,而校园管理和部分不文明游客之间的矛盾也凸显出来。学通社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阿硕在春天的烦恼》一文,以一个学生的视角,表达了对校园不文明行为的关注。

阿硕的油菜花是“门面担当”

阿硕的油菜花开了。虽然还没到盛花期(全田75%植株开花),但花海已初具规模。阿硕和师兄到地里给油菜做自交和杂交,话题从油菜花的花色谈到游客。看着试验田外围络绎不绝的人群,师兄叹了口气,说:“游客来了。”听出了师兄无奈中夹杂一丝不满的语气,阿硕很能理解。

阿硕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大二时有门课程是《三田实习》,三田课内容的构成之一,就是用直播和移栽两种方式种油菜。分地的时候,阿硕小组的直播地挨着路边。老师说这块地临路,是门面担当,更要好好种。组员们听了老师的话,开沟、整地、播种、浇水、施肥,丝毫不懈怠。油菜花开的时候,阿硕等人跟老师一起在金黄的油菜花海前拍了照。

门面担当的真正含义,阿硕后来才理解。油菜花从开到落,游客从未断绝。周一还好好的直播田,周五就变了样子。直播田大约五分之一面积的油菜花倒伏。老师分析,倒伏不太像大风等自然或者油菜自身遗传因素导致,更像被人倚靠造成的。除此之外,好几株长势良好的植株被摘了主花序。移栽田油菜长得高,花不好摘,因此花被摘了的植株,茎秆大都断了。

阿硕的“努力”

正是有了先前不愉快的经历,今年阿硕决定,趁着有空的时候到游客聚集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因为时间安排冲突,阿硕没有加入志愿者队伍。听之前参与志愿活动的同学说,部分游客并不在意普通学生的劝导,也不纠正自己的行为。阿硕特意把自己的学生工作证揣兜里,打算劝阻游客前先把证挂脖子上,想着,“说不定作用更大一点”。

二运篮球场外围有几课桃花树,都不高。用阿硕朋友的话形容就是:特适合猫爬。适合猫的东西在某些情况下也适合人。

吃完午饭的阿硕和朋友正在溜达助消化,刚好就看到有游客让自己小孩挂在桃树上,晃啊晃很开心。阿硕认得那棵树,上学期实验课,病理学老师曾说那棵树活力比其他树弱。见此情形阿硕赶快把证件挂脖子上,朝游客方向去。还没开口,游客脸上已经没了笑。阿硕对小孩说:“小朋友,树会疼的,我们不晃树好不好?”接着再对大人说:“您好,这样的行为违反学校规定。请您注意,谢谢。”得到大人的保证答复后,阿硕转身。刚走两步,小朋友追上来问:“姐姐姐姐我可以做个鸟窝放在树上吗?我想给小鸟安个家。”阿硕想了想回答:“可以啊小朋友。”小孩听了,兴奋地奔向家长:“妈妈你听到了吗我可以放鸟窝啦!”阿硕觉得如果来学校的游客都有这样的反思意识,自己的油菜可能也不会那么惨。

然而阿硕乐观得太早。虽然学校已经在游客聚集的地方增设了垃圾桶,但阿硕感觉,食品袋卫生纸在地上出现的频率还是比以前增多了。游客聚餐过后的地方,多多少少总会有垃圾残留。路边也不时可见被随手扔掉的柳枝。阿硕不知道该劝阻谁,因为每个人看起来都很文明的样子,但不文明现象却实实在在发生。在树上绑吊床等行为,阿硕不知道算不算不文明,也不好去劝阻。但吊床下的草坪被蹭得不太好,每位游客都只是稍微蹭了蹭,但游客数量多了草皮就蹭没了,露出土地原本的颜色。

管理如何达到预想效果?

事实是,学校很难有效约束员工的不文明行为,更多的还是依靠学校老师、同学的参与。

针对游客的引导和管理问题,保卫处特意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一周七天全勤工作。有些工作人员穿制服上阵,有些是便装,主要维护试验田、二十四节气柱、狮子山绿道等地的秩序,防止安全问题的发生,节假日车流量大,他们还进行车辆的引导和管理等工作。小商小贩的管理也属于其管辖范围,比如针对卖烧烤此类污染环境的商贩,保卫处将处以一定的强制措施。

学校希望师生们可以在保卫处的工作群“美丽华农”里向保卫处实时举报游客不文明行为,他们会马上采取措施。同时,在游客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比如“桃花岛”,保卫处会设置明显的告示。同学们也自发制作小告示挂在树上。

学校师生参与举报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分担了一部分工作。但学校面积大,加上绿道的开通,人手不够,保卫处在管理和维护方面的难度仍然很大。无论是保卫处,还是志愿者,还是值勤队,共同遭遇的问题是,游客不文明行为在被制止的时候,游客不愿意配合,而且很多游客存在侥幸心理,学校所有的力量加起来,也无法管理到方方面面。

往年覆辙重新上演

回到宿舍,打开QQ微信,阿硕发现周围人都不约而同开启吐槽模式。

“校车师傅们谈起来都是‘生无可恋’脸。人多车多,时不时来个急刹,好几次差点亲密接触。原本校车车速就不快,现在更不敢提速,生怕出事。”“校门口堵得不像样,我在校门口举牌子游客根本不搭理。”“今天有个老人折桃花枝,我们去劝,老人还振振有词说‘这枝子已经死了开不了花,你们这些大学生读书都读傻了’。可那是晚开花品种。”“之前有一阵子滴了点雨,结果爱心雨伞就被拿走了,有的伞被拿走了就再也没还回来”。凡有吐槽下面都一片点赞。

也有同学宽慰大家说:“真同情武大的同学们。我们这儿只是暂时性人多,他们那儿是常年人多,现在这种季节更不必说。难为他们了。咱们也多忍忍吧。”

睡前刷个QQ空间,一则说说把阿硕的睡意彻底炸没了。说说的内容是:“这样的人你们配欣赏桃花么?”,配图则是两棵桃树的大树枝断了。据现场目击者说,有游客坐在桃树上拍照,把桃树枝坐断了。南湖边大学生文明值勤队一遍又一遍巡逻,依然阻止不了。

阿硕相信这样的说法,毕竟自己亲眼见到了大人把小孩挂树上。试验田入口就有保卫处的人员,也有学院志愿者做活动。试验田已经用围栏围了起来,但游客还是想法设法进入,有时从试验田里出来,就被一堆游客围着要求进入拍照:“我们照张相就走”,阿硕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学校规定为保护试验材料游客不允许入内。

桃花园里,总有游客在看不到志愿者的时候摘花折枝逗孩子。每年都有游客不文明的行为遭到举报,每年都有游客把桃树坐断,每年秋天还会有游客在狮子山广场敲打银杏树枝条。

为什么要向游客开放?

学校投入很多人力物力,但面对游客大军,还是力不从心。阿硕不禁想起武大和厦大,尤其是厦大,出名的风景秀美,似乎也遇到类似问题?上网一查,厦大师生们不堪游客之扰的遭遇比自己还惨。心疼别人更心疼自己学校的阿硕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学校为什么要向游客开放?

阿硕想起了自己曾看过的一场辩论赛,大学应不应该向游客开放。正方认为应该,原因理由有四:学校是拿纳税人的钱建的,纳税人有权进入大学校园;国外大学都向公众开放所以国内大学也应该开放;大学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服务社会,让游客来参观也是满足服务社会的要求;让更多人了解大学从而加大对大学的支持。

反方的观点总结起来只有一条:游客的所有合理需求及权利,都应当被满足,但绝不是通过大学对游客开放的方式,因为大学的功能本就不包括满足游客诸如旅游等方面的需求。反方类比说,学校是纳税人的钱建的,监狱也是纳税人的钱建的,怎么监狱不对游客开放就没太多人反对?国外大学,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来,欧美国家是开放的。只是,同样是接纳游客,国内和国外的游客数量,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

其他学校什么情况阿硕不了解,是否应该开放,阿硕也想不透彻。但阿硕认为,试验田里的花和树,跟公园里的作用不同。公园里的是用来欣赏的,试验田里的,虽然拥有观赏价值,但最重要的功能,是用来研究,而不是简单的“用来欣赏”。况且,都知道公园里的花不能摘,摘了罚款。怎么大学里的花,就能随意摘了?

阿硕上大学前也去过清华。清华景色不错,行走在清华特意开辟的游览路线上,阿硕确实感受到了一种在其他地方没有的氛围。这种氛围似乎无处不在,让人很舒服。后来阿硕管这种氛围叫大学氛围。

但阿硕想,只有每一个在校园中的人的行为都文明了,大学氛围才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阿硕 游客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