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礼仪的正确打开方式

核心提示: 对礼仪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内心怀有尊重和敬意,行为上讲礼貌、有礼节、懂仪式、重仪表,由内而外,由礼到仪,让美好的内心与优美的言行相匹配,让良好的礼仪修养成为自己最好的名片。

礼仪到底有多重要呢?两千多年前,孔子对他儿子孔鲤说:“人不学礼就没法立足。”(《论语·季氏篇第十六》:“不学礼,无以立。”)于是孔鲤“退而学礼”。孔子生活的年代距离我们已经非常遥远,但是道理并不会随时间流逝而失去效力。在今天,礼仪仍然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良好的礼仪修养会成为一个人最好的装饰品,比任何华丽的服装、精美的配饰都更能够展示一个人的良好形象。

也许你要问,礼仪不就是“谢谢抱歉,你好再见”吗?真有这么重要?

这个问题要分两部分来回答。首先,“谢谢、抱歉”这类的礼貌用语确实是礼仪的一部分,熟练掌握礼貌用语并且自觉运用它们,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有礼貌的人。但这并不是全部,“礼”其实是一种规则,是一种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是人们发自内心的具有社会的共识性的观念。而“仪”则是这种观念影响下人们所表现出来的言行举止。由此可见,礼仪二字,其实指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状态,腹有诗书气自华,敬在心中礼自现,内心存有敬意,则行为自然而然显得谦逊礼貌。

其次,礼仪真的很重要,它不动声色却又无处不在。除了校园里面常见的提示,如搭乘校车要排队,在图书馆保持安静,爱护公物等等之外,大到接待外国元首的仪仗队规模,小到打电话谁先挂断手机,都属于礼仪的范畴。日常生活中礼仪的运用也非常普遍,吃饭如何安排座次?见面握手谁先伸手?穿西装怎么扣扣子?吃西餐怎么摆餐具?熟练掌握和运用这些必要的礼仪知识,会让人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如鱼得水,减轻人际交往的阻力,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而对礼仪不够重视的人,往往会因为不够得体的言行或者不太妥当的装束而错失机会,自己还茫茫然无从察觉。

《魏书·封轨传》中说“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何必蓬头垢面,然后为贤?”认为君子应该端正自己的仪容,使自己的行为举止都得到人的尊重,何必要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才觉得可以成为贤人呢?古时候有些怀才之人常常是行为怪诞,放荡不羁,但是不一定贤人就要表现得标新立异,完全可以衣冠整洁、仪表堂堂地展示自己的君子才华和风度。对我们现代人而言,讲究礼仪并不意味着装腔作势、束缚自己,更不是拿礼仪的标准来苛求别人。对礼仪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内心怀有尊重和敬意,行为上讲礼貌、有礼节、懂仪式、重仪表,由内而外,由礼到仪,让美好的内心与优美的言行相匹配,让良好的礼仪修养成为自己最好的名片。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礼仪 君子 贤人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