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低头族,请抬起头来

核心提示: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自己兴致勃勃地聊天,却发现同伴正在低头玩手机,那自己也不会去打扰,之前想聊的话题也就不了了之了,甚至自己也觉得没意思,也掏出手机开始刷朋友圈——原本朋友间的交流空间就这样被手机侵占了。

有一句调侃微信朋友圈的话是这么说的:以后邻居好友打招呼,可能要说:这孩子,是我在朋友圈里看着长大的!这不禁让我想起生活中的很多场景:走在路上头也不抬看手机,结果一不留神撞到树上;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玩到手机没电,一抬头发现不知何时已经下课了,老师和同学都离开了,自己玩手机太入神居然毫无察觉;晚上熄灯之后大家都不开卧谈会了,寝室寂静无声,但大家其实都没有入睡,一片漆黑寂静之中只有手机屏幕的光照亮每个人的脸庞;出去吃饭面对一桌子美食大家不是大快朵颐,而是拿出手机拍拍拍,拍好照调好光脸P小然后发到朋友圈,一整套仪式做下来才开始吃饭,吃几口还要拿起手机看看,有没有人给我点赞?我想,这样的场景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你和你的同学朋友中,肯定曾经——或者说经常——出现过我描述的场景。

阿•托夫勒预言的“第三次浪潮”所言不虚,他说:“如果再给我们一次直立行走的机会,直立人手里拿着的必定不是木棍石刀,而是一部智能手机。”当下的大学校园,“低头族”随处可在,有调查显示,大学生群体中92%的人使用智能手机,更有36%的大学生每月使用流量大于400M,每天都要给手机充电至少一次。尽管各大运营商的手机流量资费标准一直居高不下被大家吐槽,但同学们的流量使用仍然愈来愈多,而“有WiFi吗”这句话更取代“吃了吗”成为大家见面必聊的内容。

为什么手机有这么大的魔力,让大家根本停不下来?究其原因,是因为手机真的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聊天、刷空间、更新微博,这些原本需要打开电脑,坐在椅子上完成的事情,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完成,更别提浏览新闻、手机支付、手机游戏等功能了,难怪我们的手机几乎每天都要充电,睡觉前、上厕所时以及学习工作时……每天各个时间段都离不开手机,出门如果不带手机就会感觉不自在,很多人都承认自己患上了手机依赖症。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对一个事物过分的关注就意味着对其他方面的忽视。手机不仅填满我们的零碎时光,其实也不知不觉侵占了我们更多的生活空间。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自己兴致勃勃地聊天,却发现同伴正在低头玩手机,那自己也不会去打扰,之前想聊的话题也就不了了之了,甚至自己也觉得没意思,也掏出手机开始刷朋友圈——原本朋友间的交流空间就这样被手机侵占了。除了人际交往方面的影响,长时间低头也带来安全隐患和健康隐患,举个例子来说,司机师傅如果边开车边发短信,你作为乘客心里踏实吗?更有新闻经常报道,某地有学生边走路边玩手机结果不慎掉到坑里摔倒受伤的情况。而且长时间低头对身体也极为不利,会造成眼睛和颈椎的疲劳,长期如此会带来视力退化和颈椎病的严重后果。

对大学生而言,手机的功能使用最多的我想应该是社交网络、新闻浏览、娱乐游戏和拍照。毋庸置疑,手机作为数据终端提供了丰富的应用程序,带来生活的便利和多样的娱乐手段,而这些功能是否真的必须,以及是否真的全然有益,我想应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正如著名美食评论家沈宏非在博客中不无戏谑地写道:“人心散了,饭也吃不好了……自从上了微博之后,我的拍菜水准蒸蒸日上,吃菜的兴趣则江河日下。”数字终端,让我们渐渐远离了食物真正的美味和人与人交流的温暖;井喷式的信息量,让我们疲于接受信息的轰炸而无从分辨真假;碎片式阅读,让我们麻木于片段式的图文刺激而难以体会独立深入思考的理性之美。

所以低头族们,抬起头吧,把你的视线从手机屏幕上挪开,去仔细地观察生活,为枝头初绽的花而欣喜,为父母悄然生出的白发而酸楚,为初生的红日而振奋,为听到一堂好课而充实。把你的手从键盘上挪开,去深入地感知生活,去拥抱许久不曾好好交流的朋友,去草坪上放一只风筝,去扶起一个跌倒的小孩儿,去南湖边散一散步。朋友圈里集一百个赞,抵不上和家人坐下来聊聊,微博上晒一千张美照,不如静下心来读透一本好书,而抢红包时那种全神贯注、势在必得的精神如果用在学习上,大家的学业肯定会大有精益!

低头族,请抬起头来!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手机 低头 朋友圈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