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国创”遴选答辩会举行

核心提示: 我校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遴选答辩会近日举行,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164个项目参加遴选。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珀华 李梦境)近日,我校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简称“国创”)创新训练项目遴选答辩会在第四教学楼举行。此次,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164个项目参加了遴选。

“5+3”分钟,创新种子在发芽

遴选会采用了“5+3”的答辩形式,每个项目组共有8分钟时间,包括5分钟的PPT汇报,以及3分钟的评审提问。在诸多参选项目中,不乏创意创新的点子。

“我们的研究联合应用了沉默肿瘤抑制基因、过表达致癌基因这两种手段,来建立斑马鱼前脑神经胶质瘤模型,即在抑癌基因p53突变体斑马鱼中过表达致癌基因N-myc。”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唐乐圻代表其团队进行答辩。他们的项目“斑马鱼前脑神经胶质瘤模型的构建与鉴定”在学校SRF阶段就已开展,有着坚实的工作基础,目前已从外校实验室获得p53基因突变体斑马鱼,并成功传代。唐乐圻团队的项目不仅有独创性,还有较高的实践意义,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常珊榕带来了他们的团队项目——“百日草雄性不育两用系矮化转育研究”。项目组成员希望在采用杂交育种技术结合雄性不育手段,获得矮化的百日草雄性不育两用系新品种的同时,也能以组织细胞学及生理生化研究为辅助手段,为雄性不育两用系花色转育的亲本选择及雄性不育两用系的保存提供理论依据。对于该项目新颖的思路,专家老师也给予了中肯的评价。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也可以很“生活”,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跳出纸笔,在实际市场与日常生产中开花结果。

“近年来,国家猪场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对人工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但巨大的人工成本和管理难度却令人头痛。”工学院的张华奇说道。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团队着手研发“自动化智能料槽”。这一项目旨在优化料槽结构,通过科学的水料配比,研发出一体化智能料槽,来满足实际生产的需求。

针对当下大学生沉迷网游的现象,文法学院陈婷的团队在研究我国关于规制网络游戏立法现状的基础上,以武汉地区五所高校学生为调查对象,寻找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原因,并提出对该现象进行法治化管理的建议。

“生活中处处皆有学问,处处都可以做研究,”评委马徐发说,“学校重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老师充分指导,这次遴选的氛围非常好,项目质量也很不错。但部分低年级学生的基础有所欠缺,需要一个过程去充实完善自己。”

据了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通过强化对本科生的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大学生科技论坛,每年评选“十佳项目”与“十佳作品”,并组织推荐优秀项目成果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审核人:曹震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