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绘成棉花纤维发育过程中表观修饰动态全图谱

核心提示: 我校棉花团队关于棉花纤维表观遗传研究取得新进展,该研究绘成棉花纤维发育过程中表观修饰动态全图谱。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礼莉)近日,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团队关于棉花纤维表观遗传研究取得新进展,题为Multi-omics maps of cotton fibre reveal epigenetic basis for staged single-cell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利用多组学数据揭示了棉花纤维发育的表观遗传基础(Wang et al.,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6)。本研究首次绘制了棉花纤维发育过程中表观修饰的动态图谱,对进一步研究植物单细胞分化具有重要意义。

表观遗传修饰在调控植物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人们对其在单细胞分化中的功能认识很少。该团队前期的研究表明,长链非编码RNA在棉花纤维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Wang et al., New Phytologist, 2015)。为了进一步揭示表观修饰的重要作用,本研究绘制了棉花纤维发育的动态DNA甲基化图谱。研究发现:在棉花纤维发育过程中,DNA甲基化的比例会逐渐升高,呈现出与RNA介导的DNA甲基化相反的趋势。核小体定位分析表明发育中的纤维细胞核不断异染色质化,这可能与DNA甲基化的增加相关。相对于胚珠,绝大部分纤维特异的DNA甲基化是由H3K9me2依赖的途径建立的,与RNA介导的DNA甲基化不相关。通过分析四倍体棉花At和Dt亚组同源基因甲基化和表达量之间的关系,推测纤维发育过程中不同亚组基因的差异表观修饰可能会是基因偏向性表达的原因之一。

棉花团队博士研究生王茂军为论文第一作者,张献龙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nar.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4/11/nar.gkw238.abstract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111/nph.13429/abstract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棉花 纤维 表观 发育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