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60名小科学家探索微观世界

核心提示: 昨天,由武汉晚报和华中农大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举行,从2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的60余名小学员开启了他们的探秘科学之旅。

根霉就像国画中的梅花 草履虫在水里横冲直撞

60名小科学家探索微观世界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通讯员程曦姚妤婷石卓航孙琦昕)昨天,由武汉晚报和华中农大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举行,从2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的60余名小学员开启了他们的探秘科学之旅。

“烙饼和馒头的制作有何区别?伤口的化脓现象由什么导致?我们的日常生活,微生物无不参与。”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大松副教授通过列举多种日常现象,为小学员们作了有关微生物的科普报告。

报告结束后,小学员们被分成两组进入实验室。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像模像样地摆弄起显微镜来。小学员们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了专属的培养皿,并在上面按下了手印。陈大松介绍说,“这些培养皿将被保存起来,一星期后,小学员们就可以通过显微镜观察上面到底隐藏了多少不可见的细菌。”华农附小五年级的陈梓萌兴奋地举着培养皿,“里面的液体摸着很光滑,就像果冻一样,但是又和果冻不同,果冻一碰就碎了,它却很有韧性。”

在对微生物根霉的培养基的观察过程中,第一次看到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孩子们非常激动。“显微镜里看到的根霉就像国画里的梅花,分支像交错的树干,前面的圆球像花苞,真的太美啦。”华农附小的张燕铭说道。

最后的活动是观察水池水样中的浮游生物。翠微中学七年级的袁灿宇显得特别耐心,他对在水中翻转、形似水母的钟虫情有独钟,认真观察之后,在实验记录本上一笔一划地描摹下来。“草履虫在水里横冲直撞,围着绕圈。”

鄱阳街小学余祉霖的妈妈认为,“未来科学家班”的活动不仅让孩子提前接触到大学里的专业知识和授课模式,还为孩子培养科学钻研精神铺路。

小科学家正在做实验。记者杨少昆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