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华网】建始县“第一书记”当红娘 “村企联姻”谋发展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党组织第一党书记刘文奎跑上跑下通知村民,还与村支两委的成员一起打扫村委会场坝。

3月29日,恩施鑫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里乡扎口鱼村举办南瓜栽培技术培训。

早上8点多钟,扎鱼口村就热闹起来了。

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党组织第一党书记刘文奎跑上跑下通知村民,还与村支两委的成员一起打扫村委会场坝。

村民们三三俩俩冒着细雨来到村委会,大家边走边探讨甜柿套种南瓜划不划算、乌龙茶管理技术等问题。10点整,50多名村民全部到齐。恩施鑫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从南瓜的育苗、定植到后期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介绍,该村在华中农业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刘文奎这个“红娘”的牵线搭桥下,与恩施鑫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姻,双方本着“自愿发展、优势互补、企民共富”的原则,采用“村企一体化”模式发展南瓜。由公司提供种子、肥料,以0.3元斤回收,村民无风险种植。

培训会上,驻村第一书记刘文奎鼓励村民,勇于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选准产业发展项目,勤劳致富。在发展甜柿和南瓜种植上,要用农家肥,坚决杜绝用除草剂和农药,不能在甜柿基地里套种高杆作物。该村村委书记向青山给村民算了一笔帐。一亩南瓜60窝,每亩只需做60个营养块育,每亩中等产量8000多斤,亩纯收入约2000元,苞谷每亩要做近3000个营养块,每亩纯收入不足1000元,种南瓜即省工收入又比苞谷高,又能解决发展甜柿的短期收入,对甜柿还有松土除草的作用,一举多得。今年,该村有80多户村民发展了甜柿(其中有17户贫困户),甜柿下套种南瓜35亩,南瓜生产周期短,3月份种,9月份收,有公司回收,种植粗放投资小,适合贫困户种植。

“驻村的刘书记天天给我们村里忙,不是跑产业就是跑项目,他又不‘绕’又不‘晃’,虽然是武汉来的,也不嫌弃我们这些农村的,他真是个实在人,他说种什么应当还是有把握的,我们都要信任他。”村民们围在一起说起了“悄悄话”。

培训结束后,村民们争先恐后地找刘书记领种子。

5组村民周家碧告诉笔者,他家共发展了1亩甜柿,甜柿下套种南瓜,前年发展3亩乌龙茶,今年人均可增收1000多元。周家碧说就靠这3个微产业,一家人生活就有保障了。

据介绍,扎鱼口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240户村民1350人,其中贫困户66户,贫困人口277人。长期以来,该村以种植、养殖为主,主业不突出,经济效益比较低,贫困程度较深。村民大多有意向发展种植业,但是苦于技术和销售门路。“村企联姻”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选准项目发展上,放在帮助村民解决技术和销售上,让村民发展产业无后顾之忧,拓宽了村民脱贫致富渠道。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