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无臂钢琴师”刘伟做客我校狮子山艺苑

核心提示: 4月11日晚,“无臂钢琴师”刘伟做客我校狮子山艺苑,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拥有梦想,抱怀未来”励志分享会。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承办。

_MG_5079
刘伟讲述自己的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楠 石卓航)4月11日晚,“无臂钢琴师”刘伟做客我校狮子山艺苑,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拥有梦想,抱怀未来”励志分享会。

“生存还是死亡,于我而言,其实早没了悬念。我既然还活着,就已经做出了选择。年纪不大的我,无数次地和死亡交手,拥抱,又一次次和它擦肩而过。” 10岁时的遭遇彻底改变了刘伟的人生,他捉迷藏游玩时,触碰到高压线,醒来时已彻底失去了双臂。“当时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傻了。”刘伟描述着自己当时的心情。他乐观面对生活,甚至比常人更为豁达。他回忆起一次记忆深刻的治疗,6个护士在他身上扎了23针,也没找到血管。“护士都吓哭了,我没哭。”他笑言道。在经历变故后,刘伟认为生活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十万个人出这样的事故也未必能活,而我活了下来。”他笑着说。幽默成为他展示生命的新方式。

刘伟12岁开始学习游泳,并进入了北京残疾人游泳队。两年之后,刘伟就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了两金一银。正向残奥会金牌发起冲击时,命运再一次和刘伟开了一个玩笑:高强度的体能消耗导致免疫力下降,刘伟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医生告诉他必须放弃训练,否则将危及到生命。“只能放弃,不能为了比赛,命都不要了吧。”虽然这个“玩笑”让他多少感到沮丧,但他还是坦然接受了这个结果。

刘伟与主持人逗趣互动
刘伟与主持人逗趣互动(摄影 吴诗凡 刘晓笛

放弃游泳事业之后,他心无旁骛地投入音乐世界,“我做一件事只是因为喜欢与热爱。”谈起音乐,刘伟将其视为新的人生梦想。他每天用双脚练琴超过7小时,日复一日在琴房、录音棚和家之间来回奔波。“这是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刘伟回首学琴的历程时这样说道。他仅有三只脚趾头能灵活移动,在脚趾一次次被磨出血泡、刚刚愈合又添新伤的循环往复中,刘伟逐渐熟练了用脚与琴键相处的办法。“没有手,用脚一样能弹钢琴。” 在常人眼里不敢想象的困难,在刘伟的讲述中变得云淡风轻,努力和刻苦都是必经的。

刘伟曾在《唱响奥运》节目中,以缓慢忧伤的方式演奏了一曲原本轻快的《梦中的婚礼》。同在现场的刘德华深深记住了这个坚强的大男孩,约定来日同合作一首歌曲,刘伟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融入歌词,于是《美丽的回忆》诞生了:我站在这里送给你/送你我最美丽的回忆/送你我的努力/你的鼓励永远都清晰。他说,“人之所以有两只眼睛,是因为一只眼看到幸福,一只眼看到悲伤,当你的视线只有一个焦点时,幸福与悲伤全靠你自己选择。”

“被拥抱比拥抱更幸福。 ”2012年,刘伟怀感恩之心建立了“拥抱基金志愿服务队”,以扶贫助学与心灵建设的方式,帮助贫困山区及孤残儿童,为他们提供温暖与支持。讲坛尾声,刘伟号召同学们在享受大学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能用自己的力量,积极投入志愿项目,“拥抱”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悉,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承办。

审核人:蒋朝常

【人物简介】

刘伟,中国内地钢琴师、演员,“拥抱基金”发起人,2008年参加北京电视台《唱响奥运》节目的录制。2010年,获得《中国达人秀》全国总决赛冠军。曾获“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荣誉称号,被誉为“隐形的翅膀”。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中国名曲《梁祝》。代表作有《希望》《爱的代价》《活着已值得庆祝》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刘伟 拥抱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