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女士做客工学院“梦想空间”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女士做客工学院“梦想空间”,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给华农学子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不要让生活夺走了你的梦想”的精彩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郑越)4月10日上午,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全国道德模范董明来到工学院“梦想空间”,用自己饱受挫折却从不放弃努力的亲身经历给华农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她用三个关键词教诲同学们“不要让生活夺走了你的梦想”。

“正能量”:勇敢挑战人生

随着短片《轮椅上的天使》的播放,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触动着现场同学的内心,董明首先向在座的同学抛出一个问题:走到今天,你最大的骄傲是什么?引发了同学们对人生的思考。她坦言:“尽管从健康女孩到残疾人,命运跟我开了一次次的玩笑,但在我受伤的21年里,生命从未虚度。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骄傲。”她9岁时,在一次训练中为避让他人而摔成高位截瘫,随后的10年中一直在ICU重症监护室度过,在一次又一次的病危通知书面前,她倔强地与命运抗争。董明用自己10年的切身经历,饱含深情地向同学们谈到:“谁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唯一能做的就是自信,就是自己学会坚强,不管遭受多大的苦难,我永远不会去怨、去恨,是奉献让我张大了看见幸福的双眼。在奉献中,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快乐。”

“坚持”:就是完全看不到希望却从不放弃努力

“在挑战、困难、诱惑面前,坚持到底等于什么?”董明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坚持等于梦想、成就、和希望。”董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如何看待和解决困难的经历。她说:“所有医生都说我不可能生活自立的情况下,一次次的尝试、坚持,每天长达17个小时的电脑学习,终于让我实现了大臂带动食指第二关节敲击键盘。我用自己赚来的稿费资助贫困学生,最终走上了公益的道路。”董明通过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目前,她还承担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英语、日语、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告诉同学们,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感恩”:感谢生命中的失败和伤害

“没有生活带来的伤害,就不会有今天的董明,”董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病魔做斗争、在病床上坚持自学、病情好转后如何回馈社会等经历,分享了对幸福和感恩的理解。她告诉同学们,在面对伤害时,宽容是对自己最好的说明,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藏在艰辛背后的是怎样的惊喜。“在大学生活中不懂得奉献,就难以收获友谊;在工作岗位中不懂奉献,就难以得到重用;在爱情中不懂得奉献,就难以收获相伴一生的爱人。”董明用她那真诚、从容而富有感情的语言获得了同学阵阵掌声,她勉励同学们,学会感恩生命中的失败和伤害,在奉献中找到人生价值和意义。

最后,同学们就“大学生如何有效的开展志愿服务”等问题与董明女士进行了互动。讲座无数次被掌声打断,同学们表示受益颇深。机制1305班的邵明天同学说:“感觉多大的困难对于董明老师来说都不再是困难,我要好好梳理自己的心情,勇敢坚定的向前走。”

人物简介:董明,女,中共党员,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董明爱心基金”、“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发起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手、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共青团十七大代表。一年365天,都在书写着无悔的爱心。凭借着崇高的精神和为他人奉献的高尚品德,她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中共中央委员会、国务院颁发的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标兵、四川省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广东省志愿者金奖、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审核人:瞿明丽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董明 同学们 奉献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