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文明校园建设究竟难在哪里?

核心提示: 文明,说小,是一句话、一个动作;说大,难以“画像”,似乎是全社会都难以解决的问题。结合当下,立于华农而论,笔者有三点拙见与读者商榷:文明要有制度、有约束、有管理,敢于横眉、瞪眼、“刮脸皮”;文明要有载体,文明校园催生和呼唤科学规划校园建设;文明要“树德”,把文明置于灵魂深处并努力践行,这才是硬道理。

春夏之交,醉美华农,郁郁葱葱的校园处处焕发出清新乐目之景。然,不文明的陋习依然零星存在,最怕周末,总要为好生生的校园“捏把汗”。加之山北隧道施工、新体育馆修建、新农贸市场启用、公交场搬离,校园文明安全卫生面临大考。

文明,理应是现代社会公民最基本的素养,维护好环境是每个师生的权利和义务。曾几何时,我校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来华农的客人对我校环境有口必赞,而现实校园的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离真正的文明校园还存在差距。“华农公交排队”“诚信超市”之赞誉在前,“踩踏油菜花”“绿道停放私家车”之滥觞在后,我们如何捍卫来之不易的文明成果?文明校园究竟有何难?

文明,说小,是一句话、一个动作;说大,难以“画像”,似乎是全社会都难以解决的问题。一年又一年,南湖新闻网总会推出文明校园言论,思想立意很多,讨论角度不少。结合当下,立于华农而论,笔者有三点拙见与读者商榷。

文明要有制度、有约束、有管理,敢于横眉、瞪眼、“刮脸皮”。

为何车辆乱停乱鸣乱抢放屡禁不止?为何每年油菜花旁有商贩烧烤?为何学生楼栋还有“办证”小广告?人人都爱护环境,但不是人人都会认真地履行,这似乎不是华农独有现象。这就要求环境的治理者拿出具体方案,把环境“管”起来。

管起来,就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理顺管理机制,建立管理制度,防止管理交叉、权责不清、职能缺位、效率低下。管起来,就要求力戒几种心态:不紧急,要请示,“等一等”的心态;不坚决,要权衡,“看一看”的心态;不落实,要观望,“放一放”的心态。管起来,就要求全校一盘棋,既有宏观整体统筹,又要有具体任务分解,切忌“九龙治水”,切忌“几个单位管不了一个小井盖”。管起来,就要求动真格,对于不文明行为要真制止、真教育,利剑高悬,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

比如狮山绿道,应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严管理。时而看到绿道卫生欠佳,时而看见绿道泊车,这恐怕不是修建绿道的初衷。绿道不是个人的专利品,想占就占;绿道氧吧不是“个人呼吸机”,更不是“唐僧肉”,你争我抢,想吃就吃!

文明要有载体,文明校园催生和呼唤科学规划校园建设。

好的校园景致涵育人、培养人、陶冶人,让文明的情愫在心底开花结果,一个好的文化地标、一座有艺术特质的建筑会让一个人的文明素养陡增。二十四节气柱,校园内位数不多的文化地标,她为多少学子留下了满满回忆?一个诗情画意、文化文明充斥的地方,谁敢残忍地留下一片纸屑?

然而,校园建设似乎还有努力的空间。试问,我校的规划与交通,能否更加合理、科学?试问,密密麻麻的车位是解决停车难的无奈之举还是权宜之计?试问,树与草,砍了又栽,栽了又扒,伤害了谁的心?

校园硬件建设,应体现华农的精神与灵韵,丢失“华农元素”,会像抽完空气的皮球,干瘪枯萎。纵观一些高校的硬件设施,离文化太远,同浮华越来越近,离传统太远,同山寨越来越近,一些建筑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凡此,何以涵育人才?

文明要“树德”,把文明置于灵魂深处并努力践行,这才是硬道理。

我们志愿者曾发出真心呐喊:“让校园每棵小草都有幸福感!”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样细腻的心思,让人莫不感动。文明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问题,它是一个树德的全过程,它需要每位师生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文明承诺。只有内心深处有一把尺度,有一种精神与情怀,文明方可持续。

文明的“树德”,在精神层面,且算是“形而上”,操作就更难。笔者认为,人人心底都要绷紧一根文明的弦,遵从内心,在“礼崩乐坏”的大环境中坚持文明的举止,岂不更好?君子养德,于文明而言,德的养成在于长远,“行善之人,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但日有所增;作恶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但日有所亏”;“种德如树,养心如鱼”,养德在于养心,德育与心境,互长共生、相互促进。

在“美丽华农”QQ群,老师们畅所欲言,把凡是涉及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的不文明现象一一列举甚至曝光,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出动、立马解决,这本来就是一种积极反应。看到这些,笔者对文明华农建设满怀信心。

文明校园建设有多难?其实不难,在你、在我,在大家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积累。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文明 校园 绿道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