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友张宗飞回校分享“创业的智慧”

核心提示: 4月10日晚7点,由信息学院主办的“双百案例”暨“我的青春故事”在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举行。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首届毕业生、武汉网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宗飞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自己的青春,希望创业的同学少入“坑”,能够找到自己的创业之路。

57f408af6691b271d70ce3ba7db13582

南湖网讯(通讯员 辛西)4月10日晚7点,由信息学院主办的“双百案例”暨“我的青春故事”在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举行。

此次演讲嘉宾为我校200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武汉网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宗飞,他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黄埔一期”本科生,曾在华中科技大学深造,并赴日本留学,2012年回国后,张宗飞和朋友共同创办了武汉网幂科技有限公司。张宗飞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自己的青春,希望创业的同学少入“坑”,能够找到自己的创业之路。

“诚信正直”尤为重要 舍得是大智慧

“为什么要创业?创业者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会议伊始,张宗飞便抛出这个问题。和大多数人想法一样,张宗飞也认为创业可改变生活方式,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使人生快乐充实,有意义。

张宗飞演讲中多次强调“世上没有独一无二的idea。”因此,“创业者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便显得尤为重要。话题一开,同学们马上各抒己见——有人认为经验的积累很重要,这样可以确立新的方向;有人则认为应先创业,经历失败后收获经验有助于接近现实与前者形成对比;还有人认为,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不懈,善于学习,拥有市场目光。同学们的大多数观点也正是张宗飞所认可的。他强调“诚信正直”是创业者最应该具有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留住人才,“舍得”虽然极其简单,却是大智慧,没有合理分配制度的团队是不可能成功的。

掌握创业发展技巧 做对产品,选对合伙人

会议中,张宗飞提出了大多数人的困惑,做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有自己的市场?张宗飞引用谷歌、facebook等成功企业作为例子,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做自己需要的产品”。他他以同学们熟知的优酷为例,像这种需要多种资源的大项目并不适合刚创业的学生。

随后张宗飞提出了第二个问题“拉谁当合伙人”?他建议,通常需要做好一个产品,同时要把它推广出去使其盈利,至少需要做产品、做营销和搞运营的合伙人。此外,在初期团队往往不会超过10个人。对于资金投入,张宗飞建议初期项目可找天使投资人,也可以是朋友、家人、熟人,或是专业的投资机构。

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精心的设计改变世界

张宗飞在会中推荐了辅导书籍,如关于技术方面的《Applying UWL and Patterns》,关于产品方面的《Hooked》,有关营销方面的书籍《定位》,关于人力资源方面的《重新定义团队》。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这些书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模式,找到靠谱肯干的人,获得足够的资金,确定自己的方向,清楚自己的优势从而实现盈利。

张宗飞坚信,上百个产品不如一个精品,精心的设计可以改变世界。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会上,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高俊祥主任结合学院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同学的发展提出建议,多学习,多深入,可以在企业工作几年后积累经验,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创业。

审核人: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