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啄木鸟”从哪来?

核心提示: 4月8日中午,我校第二批大学生食堂监督员——“啄木鸟”团队投入正式工作,团队成员们分别前往各自负责的食堂向同学们征求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监督食堂工作,并及时与食堂经理反映并商讨解决方案,为同学们的食堂饮食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晨 徐艺戈)4月8日中午,我校第二批大学生食堂监督员——“啄木鸟”团队投入正式工作,团队成员们分别前往各自负责的食堂向同学们征求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监督食堂工作,并及时与食堂经理反映并商讨解决方案,为同学们的食堂饮食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问:为什么成立“啄木鸟”团队?

:在高校餐饮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于2015年初推行“天天安防、天天整理、天天清洁、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教育”的 “6T”管理法。但由于工作量较大,在食堂自身监督过程中,一些细微之处难免出现漏洞和疏忽。为了查漏补缺,我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学生会生活保障与权益部大学生伙食委员会共同商讨后,决定成立学生监督团队,“啄木鸟”团队便应运而生。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监控部总经理助理尹传启说:“正如‘啄木鸟’名字的寓意一样,我们就是希望这个团队对食堂工作进行监督,及时找出存在的问题。”

问:“啄木鸟”团队的日常监督职责有哪些?

:“啄木鸟”团队由校生保部大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管理。校生保部副部李洋介绍,一般每个食堂是由2到3人一起负责。“啄木鸟”成员每周三利用午餐时段去各自分管的食堂例查一次,其他时间还会进行额外抽查,每次30分钟。主要是征询同学对食堂的意见及建议,监管食堂的工作。“啄木鸟”团队的监督职能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监督食堂的饭菜质量,色香味形;二是监督食堂的环境;三是监督食堂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以及服务态度。

问:“啄木鸟“团队反映餐饮问题的渠道有哪些? 

:检查完毕搜集问题后,团队反映问题时根据问题轻重分为三种路径。第一,一些可及时解决的小问题,可直接向食堂相关负责人反映,要求其迅速解决,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反馈。第二,“啄木鸟”团队每周都要将食堂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列在专用的“整改通知”上,交至饮食服务中心,由饮食服务中心监控部发放整改通知。他们在监督食堂的整改情况后,由生保部相关负责人员整理成电子版在生保平台推送。第三,“啄木鸟”团队每月都会参加学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的例会,参与方还有饮食服务中心以及学校各食堂的负责人,三方交流共同促进问题解决。

问:“啄木鸟“团队未来的新动向?

:至今“啄木鸟”团队已经运行一年,已向饮食服务中心反映了食堂某档口价格偏高、部分服务人员态度差、桃园食堂饭菜供应不足,博园食堂在吃饭高峰期员工效率较低等问题,他们的监督工作让这些问题明显得到食堂方面的改进。尹传启说:“‘啄木鸟’的工作让食堂饮食监督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减少了同学们和学校饮食机构之间的代沟,也为同学们的饮食安全增设一道‘防火墙’。”

据悉,饮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将提出一些专业化的意见,督促“啄木鸟”16名新成员深入了解监督食堂生产第一线工作,弥补以往的不足,更进一步提高“啄木鸟”团队的工作能力和监督水平。校学生会生保部也表示希望学生今后能积极地向“啄木鸟”反馈问题,一起为营造更好的用餐环境而努力。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啄木鸟 食堂 饮食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