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六届“法辩盟”复赛第二场顺利举行

核心提示: 4月8日下午,由武汉市文化局(版权局)和我校文法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暨2016年版权专题辩论赛复赛第二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比赛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武小川、肖登辉,中南民大(下称民大)郑武平,中南财经大学(下称财大)肖志远等嘉宾担任评委。

IMG_4244

辩论赛现场

IMG_4264

评委老师们认真倾听(供图 孟欣 万欣原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孟欣 万欣原)4月8日下午,由武汉市文化局(版权局)和我校文法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暨2016年版权专题辩论赛复赛第二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比赛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武小川、肖登辉,中南民族大学(下称民大)郑武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下称财大)肖志远等嘉宾担任评委。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小区围墙该不该拆?当情、理、法碰撞,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第一场比赛的战火在我校与武大之间点燃。作为正方,我校认为小区围墙该拆,武大则持相反观点。继正方幽默诙谐和反方充满理性的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从建设开放型小区的必要性和优点、交通压力大等方面为切入点,用通俗的语言陈述己方观点。反方则从造价成本、社区安全等问题出发,进行层层推理、阐述。在之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此时观众的情绪随着辩手的一问一答起伏高涨,现场气氛也达到白热化阶段。

大赛继续进行,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台上辩手紧张激烈的辩答以及紧密的合作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正方以法国、美国等高度完善城市化的国家为例,展示了美国纽约和中国上海的道路对比,指出拆除围墙的最终结果是使得人类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辩手们措辞精辟,言语犀利,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从多角度论证己方观点。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的思路和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正方四辩幽默的陈述博得阵阵掌声。最后,肖志远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了双方“偷换概念”这一不足,也仍赞扬大家的表现,期待大家的进步。经裁决,武汉大学获得最终的胜利,我校学生叶嘉诚摘得最佳辩手称号。                                                                                                

第一场辩论之战的“轰鸣”还不绝于耳,第二场的“硝烟”已包围了整个现场。第二场辩论正方为中南财大,反方为中南民大,仍以“是否应拆除小区围墙”为辩题。上场后双方就以犀利的语言直逼主题,以现实例子向对方质疑,“紧张”灼烧着现场的空气。双方一辩立论、二辩反驳,将辩论一次次推上高潮。而到了比赛的第四环节自由辩论阶段,面对中南民大的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中南财大的辩手们则巧用反问的方法,一次一次成功“守卫”。总结陈词时,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再次强调总结己方观点。最终,民大获得胜利桂冠,最佳辩手是中南财大的三辩刘佳玥。比赛结束后,评委杨瑞对本场辩论赛作出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的风度以及队友的配合。

审核人:刘清华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