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显微镜里观微生物,“未来科学家班”开班

核心提示: 4月9日,第七届“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七十余名小小“科学家”们与父母一同来我校参加“未来科学家班”系列活动。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大松,为小科学家们讲授了“看不见的小生命——说说神奇的微生物”。随后小科学家们进入微生物实验室,开启显微镜下微生物的科学之旅。

老师讲课

老师讲课(供图 王莫宁

同学们在实验室

同学们在实验室(供图 谭新林)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孙琦昕)4月9日,第七届“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七十余名“小小科学家”们与父母一同来我校参加“未来科学家班”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武汉晚报联合主办。科普基地负责人和希顺为开幕式致辞,欢迎各位小小科学家在科学的世界里探索奥妙。

首次课上,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大松,为小科学家们讲授“看不见的小生命——说说神奇的微生物”。地球是生命的乐园,生活着千奇百怪的动物与植物,陈大松问道小朋友们感兴趣的生物时,“蝴蝶,知了……” 一声声清脆的回答此起彼伏。牛奶是怎样变成酸奶的? 爸爸喝的酒是怎么生产的?  烙饼烙好是硬的,而馒头蒸熟却是软的?陈大松告诉小朋友们,这些奇妙的现象,都出自微生物的“妙手”。

为了带领大家更详尽地了解微生物,陈大松还追溯了微生物的前世今生。微生物与食品的缘分,起源于公元前三世纪,人类将吃剩的米粥变成醇香可口的饮料,这就是最初的酒。酵母菌、曲霉、根霉……在老师生动地讲解下,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名词变得亲近有趣。有些微生物还是我们健康生活的好朋友,它们产生的代谢产物,能杀死或抑制病源微生物的生长,这就是抗生素。提起抗生素的发现,他娓娓道来。英国科学家弗莱明在培养细菌时,在容器内掉入一个青霉,而他发现在青霉的周围没有细菌的生长,他思索后进行试验,发现了青霉素的存在。“小问题中往往蕴含着伟大的发明。”陈大松启发小小科学家们要善于留心生活中的奇特现象。

随后,小小科学家们进入微生物实验室,开启显微镜下微生物的科学之旅。小朋友们先在培养细菌的培养基上按印,将自己手上的细菌保存,一星期后再来观察。滴一滴在南湖畔采集的雨后池水在载玻片上,用4X物镜观察,汉阳区七里小学的王子玉把显微镜调整好之后,观察到水中的原生动物时,惊喜地叫出声:“我看到了草履虫!”在对照教学电视上的图片确定自己观察到草履虫之后,王子玉迫不及待地移动载物台,想知道是否可以看到其他的原生生物。“咦,有一个圆球状的到处跑的是什么?”她一边观察一边低声自言自语。移动载物台观察一段时间之后,王子玉又对照着教学电视上的图示进行确认,“它是圆球状的,还有绒毛,是纤毛虫!”她平常喜欢观察蚂蚁,也曾观察过水葫芦的叶片结构,“我以后也想研究生物,它们真的很有意思。”王子玉说道。

家长代表袁莉说道,孩子从小就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会在院子里观察猪笼草、甲壳虫等生物,去海边时还会寻找海蟹。随着孩子视野的开阔,他的困惑也随之增多,家长常常对此手足无措,而“未来科学家班”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有助于孩子得到课本外的体验,在快乐中学习知识,在学习中收获快乐。

审核人:祁婧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