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创新实验课:让饼干“活”出百种可能

核心提示: 在开放实验课程“蛋清起泡性蛋黄乳化性在饼干制作中的作用研究”上,食科院副教授邱宁鼓励学生们奇思妙想、大胆创新,创制出新奇但有价值的“饼干”产品。

各式各样的饼干 何卉

创意作品(供图 何卉

小组合作 何卉

小组合作(供图 何卉

汇报课 何卉

汇报课(供图 何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姚妤婷)红枣夹心小棋格,夹心口感松软且双色相间,格子错落有致,是出自食品工程1404班的周文燕的巧思;泡芙细腻,轻轻一咬一股甜蜜的奶油便溢满口腔,由食工1506班的李轶铭妙手制成;春之樱花,夏之四叶草,秋有蝴蝶翩翩,冬将椰蓉作为“雪花”装饰洒在了小房子造型的饼干上,是以园林1304班的李娟为组长的四人小组别出心裁制作的“四季饼干”系列。这是开放实验课程“蛋清起泡性蛋黄乳化性在饼干制作中的作用研究”结课展示上的一幕。

 此门课程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邱宁开设,至今已有四个年头。在课堂上,除了基本的实验安全事项及理论知识介绍外,大部分时间,邱宁都只是在一旁仔细观察大家的试验,必要时提供一些帮助,他不愿用教科书式的实验工艺步骤阻碍了同学们的创新。他自有打算——“曲奇制作工艺简单,成功率极高,能给学生无限的想象空间去大显身手。”在能吃、保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制作工艺上“错”得越离谱,越有可能诞生新款产品,很多时候,创新产品的推陈出新就是简单地因为做错了。没有大胆的尝试,反复的试错,就不会有真正的原始创新。

“创新”在邱宁老师眼中,可以有百般理解、千种姿态。有的饼干曲奇的成品做得不好吃,但是很好看,很有意义,这也是一种创新。他认为创新不等于完美,只要一款产品有特色就很成功。而对于有些缺少制作经验的学生,质量上不过关也无妨,若他的创意出色,文案策划做得精美,邱宁同样认为创意十足。这样一门曲奇饼干的制作课程,邱宁老师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尝试去制作美味的饼干,还要花心思去制作一个好的文案与之匹配。

曾经有一位男同学细心地将面团捏成了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大白,但由于面团中加了过量的黄油蛋黄,出炉的大白变成了金黄色。在邱宁的建议下,男同学在制作过程中用蛋清液取代了全蛋液,之后出炉的大白虽然颜色纯正,但口感却变得松脆,缺乏细腻。邱宁说“食品讲究色香味俱全,但是看到如此可爱精致的大白,很多人应该都不忍下口了吧!即使口感不尽善尽美,但观赏性十足。”让学生在不断的试错中创新,是邱宁授课的意图所在。食科1506班的黄洁和黄梦玲在白砂糖不够的情况下,突发奇想,将手边的跳跳糖加入到面团中,烤出的饼干带着小气孔,口感十分酥脆。“新产品都是在意外中产生的。”邱宁一边品尝她们的产品,一边竖起大拇指。

“学生初创小企业的小产品可能拼不过大宗企业,但从消费者的特定需求出发,甚至创造新的需求,便能发现另一片新的市场天地。”邱宁说道。一名同学在制作曲奇饼时,运用了巧克力粉配方,加之花纹较稀松,使得成品造型不佳,这位同学灵机一动:为何不制作一款差异化产品呢?于是“便便饼干”诞生了。设计产品需要考虑特定的应用场景,他举例道:“如果你做出来的曲奇饼干十分另类,味道也欠佳,但如果有它特定的应用场景,比如作为运用到惩罚游戏中的惩罚饼干,比如看上去就像一块鹅卵石,惟妙惟肖,但是没想到竟然能吃,这些很好的创意也可能会获得成功。”

但任何的天马行空也要有所依托。学生制成饼干后,邱宁常常会反问学生制作这款产品的意图以及潜在的消费者类型。创制新产品不只是简单地考虑“我想做什么”,更要洞悉客户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他反复提醒学生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这虽然只是一门制作曲奇的课程,但在制作过程中对同学们的思维训练和头脑的思维风暴,会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提高一个维度。这对同学们日后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审核人:丁记峰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饼干 蛋清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