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巫永平做客狮山讲坛谈两岸关系

核心提示: 4月8日晚,清华大学教授巫永平做客狮山讲坛,与我校师生一同畅谈两岸关系,回顾两岸发展历史,展望两岸关系前景。

IMG_0118-2
主讲人讲解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供图 唐雯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邓茜 宫雨)4月8日晚,清华大学教授巫永平做客狮山讲坛,与我校师生一同畅谈两岸关系,回顾两岸发展历史,展望两岸关系前景。

核心:台湾问题的定义

“台湾问题到底是什么?这是台湾问题解决的核心。”讲座伊始,巫永平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对台湾问题的看法,他认为从大陆和台湾的视角看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的统一问题,从台独分子的角度看是台湾独立建国的问题。两岸的宪法中都赞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就此巫永平总结道:“台湾问题不是主权的统一,而是治权的统一。”谈及汪道涵的“三段论”时,他提到大陆对台政策一直演变,但缺乏明确确认台湾的政治实体性质与定位问题,这也使两岸统一尚未实现。他指出只有真正理解台湾问题是什么,两岸关系的解决才能更进一步。

回顾:台湾问题的形成

“战争是一个国家分裂的导火索,也是台湾问题形成的原因之一。”在巫永平看来台湾问题的形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甲午中日战争的战败,将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二是台湾政局的变化,领导人的换届使处理两岸关系的举措也大不相同。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从一个边陲地带变成了美国扩张势力的堡垒,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台湾问题日益显著。”此外,他也谈及台独分子对于台湾问题处理的影响,台独分子一直试图模糊日本殖民统治的形象,达到美化日本侵略事件的效果,丑化祖国在台湾人民心中的形象,巫永平说道:“这是很可笑的,也是很可悲的。”

前景:台湾问题的解决

巫永平说:“台湾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心态问题,心态的转变是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方式,也同样是巨大的挑战。”几十年前,许多台湾人是以自我的“高姿态”来看待大陆,他们认为台湾有更繁荣的经济和更民主的政治,而大陆不具备让他们“心甘情愿”回归的条件。如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很大程度上要依附大陆而发展,此刻台湾人民的心态则是矛盾的。因此,要解决台湾问题,就该对台湾民众的心态适度拿捏,既要保存他们自我意识上的尊严,更要从心理上唤醒他们对“台湾属于中国”的认知。

此外,巫永平还表示,所谓的“台独”只能是妄想,两岸的统一是必然的结果。我们的对台政策无需在“统一”上急于求成,时间始终掌握在大陆手中。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加强自身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足够强大的国力自然能实现和平统一。

审核人:段兴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