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华中农大:让思政课“入耳入心入行”

核心提示: 在华中农大,每次思政课前,用5至10分钟的时间,和同学们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惯例。

“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系统阐述所有制结构传递了什么信号?”

“协调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强调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这是华中农业大学张之洞班思政课上的一幕。教师李恺和同学们讨论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有关“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讲话。

在华中农大,每次思政课前,用5至10分钟的时间,和同学们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惯例。

“思政课不能只是单纯地讲理论谈概念,还要和现实相结合。”华中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王洪波介绍,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聚焦“育什么人、如何育人,立什么德、如何立德”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入耳入心入行”为目标,以“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为抓手,有效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育人,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课程,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学生。

如何增强教师的自信心,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建设学生喜爱的课堂?学院率先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研究,促进理论研究向教育教学资源有效转化为,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价值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增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的理论说服力。学院每年投入教学专项经费20余万元,制定出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方案,并先后邀请欧阳康、骆郁廷、梅荣政等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到学校指导思政课建设。

同时,学院还创新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开展“核心价值伴我行”、“我的中国梦”、“学术诚信教育”等系列生命体验实践教学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感知;挖掘学校社团资源的教育功能,对接“本禹志愿服务队”、“红杜鹃爱心社”等10余个学生社团,协同打造“雨露?中国”等公益服务品牌,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领悟;紧扣重大事件,开展“口述家乡史”、“口述家族史”等红色体验实践教学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认同;结合农业高校特点,激励学生亲身参与实践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实践。

新的教学方式在学生中产生良好反响。问卷调查和师生小组座谈显示,对思政课教学方式,学生的满意率在超过90% 。学生普遍认为,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方式“不仅弥补了理论教学的不足,而且加深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内化”“更加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光明网记者 夏静 张晶)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华中农大 思政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