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石头缝里种出“脱贫瓜”

核心提示: 目前,除高山蔬菜外,华农在建始开展的茶叶、猕猴桃、景阳鸡、魔芋、玉米、甜柿、枸杞、富硒冷水鱼等精准扶贫项目也纷纷见效。科技引擎发力,促成建始县5个过亿元的产业、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精准扶贫的10个产业新增产值5.62亿元,带动该县上万户4万多人脱贫。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刘涛

“刘记者,乡亲们今年准备发展多少亩南瓜?”春耕正忙,华中农业大学蔬菜专家徐跃进教授给建始县新闻工作者刘波打去电话,询问花坪镇周塘村的南瓜种植情况。

说起种南瓜,其中有故事。2014年,徐跃进受学校委派,到建始参与扶贫工作。刘波邀请他到老家周塘村查看种植条件,希望能为乡亲们带去新品种、新技术和销售渠道。

在石头较多的山地里仔细查看后,徐跃进充满信心地对村民们说:“你们就种南瓜吧,我们包技术、包品种、包销售。”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平时经常用南瓜当饲料喂猪,靠它脱贫,行吗?

徐跃进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南瓜的生长习性及市场前景,还亮了亮手中的海拔计:“这块地的海拔,适合南瓜生长。”他掏出特意选育的南瓜种子,看到村民们仍充满疑虑,便送给刘波家人带头试种。刘波还鼓动自己的“发小”、贫困户刘小培:“咱们一起干吧!”

到了收获季节,在恩施一家农业公司帮助下,南瓜从地头直销广州、重庆。刘波家人在石头地种植的10亩示范南瓜,总收入超过4万元;刘小培种了2.5亩南瓜,成本花了1000元,卖出10088元,还用生长过程中烂掉的南瓜喂了5头肥猪。这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去年,尝到甜头的刘小培种了8亩南瓜。今年,村里有50多户贫困户打算种南瓜。有村民笑称,石头缝里种南瓜,南瓜成了“脱贫瓜”。

这两年,徐跃进一直用科技助力建始县发展蔬菜产业。他说:“绝不能把平原地区的技术硬搬上山区,一定要因地制宜来选择品种和技术,才能做到精准扶贫。”每次下乡进村,他都随身带着海拔计,走到哪里都会测量海拔高度,化验土壤成分,进行品种布局。他帮助菜农选品种、传技术,在龙头企业牵头试种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回到武汉,还不时通过短信、微信、QQ,向菜农传递天气预警信息及市场行情。

2012年底,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安排华农定点扶贫建始县。几年来,一群学者活跃在田间地头,用科技助力建始农民脱贫。该校逐渐探索出“六个一”模式,即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目前,除高山蔬菜外,华农在建始开展的茶叶、猕猴桃、景阳鸡、魔芋、玉米、甜柿、枸杞、富硒冷水鱼等精准扶贫项目也纷纷见效。科技引擎发力,促成建始县5个过亿元的产业、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精准扶贫的10个产业新增产值5.62亿元,带动该县上万户4万多人脱贫。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