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6年“名师示范课”开讲

核心提示: 4月6日上午,四教C303教室,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主讲的“水族观赏动物疾病学”拉开了我校2016年“名师示范课”的帷幕。近期,22位校内外教学名师将进行示范教学,展示高水平教师教学风采,促进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

南湖网讯(通讯员 沈思琪 胡芬芬)4月6日上午,在四教C303教室,20余名青年教师正在和百余名学生一起倾听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主讲“水族观赏动物疾病学”课程。这是我校2016年“名师示范课”的首讲。

课前十分钟,曾荣获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等荣誉的顾泽茂健步走进课堂,打开了一段美国水产动物疾病实验视频开始播放。这个小“动作”提前收拢了学生的心,叽叽喳喳的教室悄悄静了下来。正式上课后,顾泽茂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实践、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得体的肢体动作、深厚的科研积淀,从脑粘体虫、堪萨斯角形虫、库道虫、肠粘孢子虫等主要粘体动物的生活史、感染特点、危害情况及其防控方法四个方面完成了本节课寄生虫病的讲授。

 顾泽茂老师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_副本

 顾泽茂老师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

有滋有味的授课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水产学院13级学生龚孙璐说,“顾老师的课上很少学生玩手机,因为他的授课很鲜活。一是他的语言鲜活,风趣又严谨;二是案例很鲜活,他所教授的内容多不在书上,而在实践中,很多都是根据他在西藏抓野鱼、广东养草鱼等亲身经历和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讲述的。”

课后,参与观摩的青年教师展开了热烈的现场研讨。主讲鱼类学课程的青年教师邹明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顾老师的授课内容十分精彩,大量引入了科研案例和实践案例,具有很强的学科前沿性和实践针对性。”何珊副研究员认为“顾老师教学方法贴近学生,经常采取提问的方式引发学生主动思考,加之语言生动形象,内容选择精当,课堂氛围很活,师生互动效果好。”同时,青年教师一致认为“名师示范课”让青年教师能有更多机会聆听名师授课,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发展构筑了一个平台。

据悉,我校“名师示范课”始于2012年,每两年举行一届,是展示教学名师风采,推动教学“传帮带”,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名师示范课”从第8周开始,持续到第14周,22位校内外省级教学名师、教学竞赛获奖者,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奖者将进行示范教学,展示我校高水平教师教学风采,带动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相关链接:我校2016年名师示范课安排:

http://jwc.hzau.edu.cn/tzgg/201604/t20160407_71236.htm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