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邓飞做客狮子山讲坛讲述“柔软的力量”

核心提示: 4月6日晚,著名公益人士邓飞做客狮子山讲坛,与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公益经历,讲述“柔软的力量”。

 主讲人邓飞_看图王
邓飞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公益经历(供图 韩叙 赵妍)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爱英 程清远)4月6日晚,一场“用柔软改变中国”的主题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著名公益人士邓飞做客狮子山讲坛,与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公益经历。

 由午餐做起的公益

讲座刚开始,邓飞就为大家播放了一段名为“免费午餐”的视频。曾做过十年记者、编写了160多篇新闻调查报告的邓飞最初参与的公益活动是“微博打拐”,这为他的公益事业打下了基础。通过不断的走访再加上微博的助力,邓飞成功地找到了被拐儿童彭文乐,也因此,邓飞以“天涯社区2010年度记者”的身份参加了天涯社区的年会。其间,他从邻座一位支教女老师那里得知,在支教的地方学生连午餐都成了问题。邓飞深受触动,当即决定要先帮助孩子们解决吃饭的困难。

邓飞先和一批记者赶赴贵州调研,他发现在中国各省,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校园饥饿”问题。“我是一个普通人,可我想要改变这种状况。我帮不了一千万个孩子,至少我能帮助一个学校的一百个孩子。”同样身为一个父亲的邓飞,对孩子的关爱让他有了开展公益事业的力量。

公开透明的创新公益模式

正是这一次“微博打拐”活动让邓飞意识到了互联网的巨大力量。2011年3月9日,邓飞等媒体人在微博上发起了“免费午餐”活动,倡议社会捐款。活动中,演员马伊琍曾私信邓飞表示支持,还有热心的微博网友的参与,让这次活动顺利地进行。仅仅一个晚上,邓飞筹集到了26万元。“通过互联网筹款,有的是通过支付宝,也有的通过微信。再加上政府的投资,截止到现在,政府已投资2000亿。”

邓飞认为,这种创新公益模式依赖的是公开、透明。“我们会让受到捐助的学校校长在微博上将款项的花销公开,让捐助者看到,也让其他人可以监督。我们还与家长互留电话,持续了解孩子们的情况。而且,我们还发展了当地志愿者进行监督。”邓飞还发起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暖流计划、儿童防侵、“会飞的盒子”、拾穗行动等。

“益商混搭,系统扶贫”

虽然公益事业逐渐步入正轨,但邓飞也发现了局限性。邓飞说,中国的留守儿童数量不少,“这些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这是改变不了的根本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邓飞建议转变现有模式,采用社会企业的方法,“益商混搭,系统扶贫”。“我们想到唯一的方法是让孩子的父母能够在他们的土地上面取得足够的收入,让他们留在家中。”

“e”农计划就是邓飞根据这个想法提出的,利用山村的资源种植农产品再销往城市,打造一个帮销农产品的网络平台,进而带动旅游产业,让受助者变成生产者、捐款人变成消费者、城市精英变成行动者、地方政府变成扶贫伙伴。“我们也促成政府、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三方合作,共同建设贫困县域经济发展新模型,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三农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

讲坛最后,邓飞对“柔软”二字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与柔软相对的是抱怨。我们要在生活中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力量。现在对我来说,柔软就是爱。”

人物简介:邓飞,著名公益人士,现任《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曾获中央电视台“年度法治人物”,《时代周报》“影响中国时代进程100人”,“CCTV年度慈善人物”,“全球青年领袖”等荣誉称号,著有《柔软改变中国》等书籍。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邓飞 公益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