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现场测产:双低饲料油菜亩产4.88吨

核心提示: 研究成果表明,复种双低饲料油菜能够改良土壤,使用双低饲料油菜做的成青贮饲料干物质蛋白质含量高达20%,适口性好,牛羊增重明显,甲烷排放量减少20%以上,并且大大缓解了冬春青饲料短缺的问题。此外,双低饲料油菜还可以多用途结合,“宜油则油,宜肥则肥,宜饲则饲”。

傅廷栋院士现场指导测产

004

傅廷栋院士现场指导测产

彭少兵教授在田间冒雨指导测产

彭少兵教授在田间冒雨指导测产

测产现场(记者 涛子 摄)

测产现场

制作青贮饲料

制作青贮饲料

现场会

湖北省高效冬春饲用作物种植与转化项目启动暨饲料油菜生产现场观摩会会场

(记者 涛子 摄)

学校持续关注油菜产业转型

现场测产:双低饲料油菜亩产4.88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涛子)4月6日,大雨如注,“湖北省高效冬春饲用作物种植与转化项目启动暨饲料油菜生产现场观摩会”在仙桃沙湖农场如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官春云、李德发、朱英国、印遇龙、张洪程冒雨下田,为双低饲料油菜测产。副校长姚江林、宣传部、植科院、动科动医学院、资环学院、工学院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到场观摩,中国农大李胜利教授、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金海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副所长黄凤洪研究员及我校植科院彭少兵教授下田测产。

记者在现场看到, 沙湖农场田地里,收割机将双低饲料油菜收割粉碎后收集到斗车里;沙湖畜禽养殖场里,师傅们将粉碎的油菜与稻草送进搅拌机粉碎,混合打包密封,为发酵青贮饲料作准备。

测产结果显示,双低饲料油菜一次收获亩产达到4.88吨,每亩纯收益达800元,远超种植菜籽收益。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近年来,在廉价进口油料的冲击下,国内油菜籽价格暴跌,造成农民种植积极性受挫。如何提高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植科院傅廷栋教授带领学校相关专家潜心研究十余年,探索出一条以双低饲料油菜带动种植业、畜牧业、农机制造业等相关行业,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的新路子。

据傅廷栋院士介绍,学校在1999年就开始在西北、东北等地研究推广利用冬前农田空闲时间种植双低饲料油菜,不影响粮食生产,成本低,产量高,效益好,能够增加农民收入。该成果于2003年通过农业部专家鉴定。

研究成果表明,复种双低饲料油菜能够改良土壤,使用双低饲料油菜做的成青贮饲料干物质蛋白质含量高达20%,适口性好,牛羊增重明显,甲烷排放量减少20%以上,并且大大缓解了冬春青饲料短缺的问题。此外,双低饲料油菜还可以多用途结合,“宜油则油,宜肥则肥,宜饲则饲”。

 

链接:

傅廷栋院士提出饲料油菜“十大优点”——

1.主要利用秋闲、冬闲地种植,不影响粮食生产;

2.产量高,一般亩产3000Kg以上,在北方秋闲、南方冬闲耕地播种,比豆科牧草产量高1倍以上;

3.缓解冬春青饲料短缺的问题,能在11月-4月提供优质青饲料,有利于育肥,羊能提早3-4月出栏,大大降低了成本;

4.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

5.成本低,效益好,有利于农民增收;

6.饲养效果好;

7.复种油菜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改良土壤;

8.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

9.可以多用途结合(“宜油则油,宜肥则肥,宜饲则饲” ,菜用、旅游结合);

10.减少甲烷排放,有利于环境。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饲料油菜 测产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