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就业经】孙诗宇:我的青春为“三农”

核心提示: 孙诗宇是我校市场营销1201班的学生。她平凡着,和万千大学生一样,读书、毕业、工作;她也特殊着,她带着大学生的视野,携一份责任和一腔热情,深深扎根于三农基层,为三农服务的青春别样美丽。

QQ图片20160404212453

生活中活泼开朗的孙诗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辉)孙诗宇是我校市场营销1201班的学生。她平凡着,和万千大学生一样,读书、毕业、工作;她也特殊着,她带着大学生的视野,携一份责任和一腔热情,深深扎根于三农基层,为“三农”服务的青春别样美丽。

心系社会基层,愿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

在读高中时,孙诗宇便开始思考人生,她认为将来读大学不应该只是为了生存,关心社会的她认为只有帮助社会解决问题、为之奉献自己的人生才有意义。上大学后,孙诗宇加入了我校齐民学社。她每年寒暑假都会随社团到多个省份进行实践,广泛接触到社会底层人民生活状态后,她深有感触,“我认为了解社会,就要从了解农村开始,这是非常好的渠道,其他同学坚持不下去可能是找不到位置,农村其实是个大市场。”

她认为大学生对农村不应该只停留在同情的阶段,而应该脚踏实地做些什么,她立志要为“三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帮助农民自助中找到自我的价值

“现在的农村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贫穷落后,农村是有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农村自助”孙诗宇在山西省永济蒲韩乡村社区工作时,扮演着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她坦言,市场营销专业的她,能帮助农民的很有限,更多是充当一个人力,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她以自己的努力帮助合作社实现着经济和公共服务自助,致力于改善农村妇女、留守儿童和养老问题现状。她也渐渐找到人生价值所在,“我会从利他中找到我的价值”她说道。

她还积极组织活跃乡村文化,在蒲韩乡村社区组织村民跳起了广场舞。她自己先学会舞蹈动作再教给村民,有位大娘担心跳得不好怕别人笑话,在她的鼓励下自信地跳起了舞,广场舞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对此,孙诗宇很欣慰,“我觉得广场舞能使他们变得自信,我的工作就十分有价值”此外,她还会帮助村民从网上下载戏曲、向他们介绍旅游景点等,每周固定时间她都会在村里捡垃圾,告诉村民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她在服务村民的过程中诠释着责任,感受着快乐。

并没有什么困难,我很享受农村的生活

谈到在农村的生活体验,孙诗宇表示很享受,很喜欢。住宿紧张时,她曾打地铺睡觉,但她丝毫不觉得苦,反而认为是一种乐趣。从小并未在农村长大的她,非常喜欢农村的生活方式,喜欢农村质朴的生活气息和秋收冬藏的生活节奏。“我的生活水平可能不高,但是我的生活质量很高”她表示跟同学相比,自己工资不高,但有丰富的“隐性”收入,农村的山水花鸟都使她感到精神生活的十分满足,和村民关系融洽的她也常常感动于乡村浓浓的人情味儿。

“要说最大的困难,可能来自父母最初的不理解”,孙诗宇谈到父母的态度,语气有些凝重。“妈妈觉得我应该在武汉找份安稳的工作,最好是公务员或者老师”她表示能理解妈妈的想法,但也有自己的坚持。她加强和父母沟通,告诉他们自己过得很好,让他们别担心,也告诉他们现今的农村已不再是穷困和落后的代名词,需要有一群人为建设更好的中国新农村而努力,渐渐地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成长进行时,未来仍与“三农”相伴

“上学的时候我挺愤青的,到农村实践之后才对社会生活有了更深的接触,自己也变得更加平静和踏实” 孙诗宇说,服务“三农”的过程亦是自己不断成长的历程。孙诗宇是家中的独生女,农村基层工作不仅使她学会了照顾自己和独立生活,也让她的心智不断地成熟。“因别人的评价而产生自我否定的情绪,是对自己没有正确认知的结果” 孙诗宇在日记本上记录着自己的成长感悟与总结,她每天都会审视自己,反省不足,并找出解决办法,一点点进步。

面对同学们创业、就业考研等选择,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只要适合自己就好,“我很明确自己要做什么。”目前,孙诗宇已签约北京梁漱溟乡村文化发展中心,她将带着对“三农”的热爱,继续前行,在服务“三农”中抒写大学生的责任、实现人生的价值。

经管院辅导员丁洁评价孙诗宇说,她是一个有梦想的学生,并且在坚持梦想的道路上沉得下心。她有目标有规划,能吃苦,不怕困难,对于新农村建设经验的学习有着满腔热情,是一个敢想敢做,勤于实践的女生。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孙诗宇 农村 三农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