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学霸班”炼成记

核心提示: 全班34名同学,24人考研,21人过线,此外还有两位同学成功保研。毕业在即,我校文法学院法学1202班近七成学生继续深造,较高的考研成功率,让这个班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记者带你走进这个“学霸班”,探寻他们成功的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柏佳曼 刘华)全班34名同学,24人考研,21人过线,此外还有两位同学成功保研。毕业在即,我校文法学院法学1202班近七成学生继续深造,较高的考研成功率,让这个班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

要想收获满满,必须早早决定

据班主任汤建华介绍,法学专业本科生一般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事务;一是通过研究生考试,继续深造。但两者的考试时间都集中在大四上学期,在备考时,往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要想收获满满,必须早早决定。”汤建华从大二时就开始引导大家树立这一理念,他带领同学们“全盘搜索”,分析个人兴趣和特点,帮助学生找方向、定目标。大三上学期,他引导同学们“精准定位”,逐一谈话,并和法学系其他老师一起,从老师的专业视角和经历出发,帮助他们分析学校和专业,量身定做,确立考研目标。等到大三下学期时,他鼓励已经选定方向的同学们“单刀直入”,全心全意,奋力冲刺。

琢磨“战法”  显神通

面对严峻的考研形势,许多法学1202班的同学都琢磨出了自己独特的备考战法。张慧瑶习惯在人少的时候看书复习,但想找到一个安静的“据点”却不容易。尤其在考研“占座大战”中,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胜出。早晨六点起床的她会选择到人比较少的四教四楼自习,楼层较高就意味着人少,她也得以安静的自习一整天,直到下午六点四楼自习室关闭。这时,她就会趁着饭点人少时,抓起书包冲到楼下自习室。当别人像无头苍蝇似地乱撞自习室的时候,张慧瑶却安然自若、成竹在胸。“我一早便把四教一楼和二楼教室的课程安排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摸清形势,长驱直入,去哪一个自习室心中早有了打算。”这样,她便可以将别人浪费在寻找自习室的时间更多地利用在学习上。在这样挤出来的时间里,她增加了取胜的砝码,最终以399的高分通过初试,复试后顺利考取本校研究生。

赖鹏下定决心报考极具挑战性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他选择了画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先背目录,然后在一张纸上以树形图的方式一级一级写出自己能记住的知识点,之后再查缺补漏。赖鹏说:“文科的知识又多又杂,思维导图能够使我更加清晰的掌握知识脉络,让我在笔试和面试时快速地调动知识点。”同样报考中南财经大学的杨晓雪也在班主任汤建华的建议下,在背知识点之前,先背书本目录。“这种背书方法,可以使我对整个知识体系有一个宏观了解,既不死板又能够快速记忆,而且记得很牢!”杨晓雪说。

班级向心力成为“核心战力”

“要想考研取胜,氛围很重要!”汤建华认为,班级氛围的建设并非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早在大一时,汤建华就参照人大和北大本科生的读书目录,为学生们推荐专业书籍,要求他们定期按小组形式做阅读分享,自己和研究生们则担任读书会的评委,为他们的汇报打分,以这样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经过长时间的坚持,起初有些内敛的同学逐渐变得活跃,班级学风也更加浓厚。

班级向心力成为考研大战中的“核心战力”,不少准备考研的同学选择抱团学习,资源共享。共同报考中南财经大学的侯佳慧和赖鹏就组成了学习互助小组,同为“战友”的他们会一起关注报考学校的考研动态,第一时间分享时事消息来应对政治考试。当辛苦的考研生活让他们心情压抑时,两位小伙伴会在完成预定复习任务后出门饱餐一顿,或者唱K发泄一下,调整好状态再次投入到复习中去。除此之外,“考研班”中参加考研的同学会用他们特殊的方式互相鼓励。在十一月与十二月这段考研“躁动期”,大家会互发小零食来激励彼此,“有一次迟到了,来到自习教室的时候发现桌子上堆满同学们互相赠送的零食。”虽然十一月份的武汉正冷,但侯佳慧、赖鹏、杨晓雪等几个同学为了提高背书效率,还是选择在室外背书,却也在寒风中“冻成狗”。这个时候,侯佳慧的热水袋就会几个人手中轮流传递,侯佳慧说:“正是大家的相互扶持让我有了一直坚持下去的勇气。”

“在可以好好拼搏的年龄努力奋斗,这样才能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那些汗水,那些坚持,那些无所畏惧都会成为记忆里的宝石,闪闪发光!”采访过程中,共同经历过这场“大战”的“战友”们不约而同的感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审核人:赵继刚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