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制定“班级公约”,实现互促共进

核心提示: 近日,植科院2015级各学生班级,陆续制定了自己班的“班级公约”。各班以协议的形式,列出班级的整体规划、发展目标和对全班同学的规范要求,旨在引导班级同学互帮互助、互促共进。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文瑞  夏宗汉近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各班,陆续制定了自己班的“班级公约”。这是继举办“sharing for growing”报告会后,植科院在班级建设和学生成长引导上的又一“新招”。各班以协议的形式,列出班级的整体规划、发展目标和对全班同学的规范要求。各班班主任、学生班主任助理以及全班同学签名表明决心。

公约掠影

公约掠影(供图 曾哲政

融入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

“上学期学校与班级组织了很多活动,但班内有少部分同学参与这些活动的积极性较低。“农学1502班支书朱文萱坦言,“希望通过‘班级公约’让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班级和学院的活动中来。”

15级农科张之洞班班约期望同学们通过参与各种活动,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同时可以更大程度得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积极参加院内或校内的赛事,努力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形成以自我监督为主的成长路线。”农学1501班更是鼓励班内同学走出校园,品味武汉。“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来到江城,总不能辜负了这番美景。”

“生活习惯”也是各班公约的活跃字眼。维持良好的寝室卫生环境、早睡早起按时作息是各班达成的班级共识。植保1502班的赵慧月谈到:“相信有了班级公约的约束和监督,寝室氛围会更好。”

南湖跑和泡图书馆,一个都不能少

南湖跑对于许多不热爱运动的人来说,可是一个让人“头疼”的烦心事。学期期末时的“连刷”更是给很多平时不注意锻炼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很多同学都表示要有合理的锻炼计划,并严格履行自己制定的任务,达到健康运动的效果。对此,各班在班级公约中都制定了相关的约定。为了让南湖跑更好的提高广大同学的身体素质,防止部分同学消极连刷。植保1504班的班长曾哲正笑着介绍道:“我们班约定每人每周跑南湖四圈以上,不能跑到四圈的将在周末统一时间一起约跑南湖。”

针对班内少数同学沉迷网络的现象,植保1501的班级公约中约定将用上网玩游戏的时间来阅读书籍,并制定相应的阅读计划。无独有偶,植保1503班也约定空闲时间去图书馆阅读,并且保证每月至少一本书的阅读量。“坐在安静图书馆里,读一本自己喜欢的著作是多么惬意啊!”该班王先洪感慨道。

互助自律“学习帮”,认真听课不做“低头族”

植科1502班上学期取得了较好成绩,班内有6人进入专业前十,本学期他们将自己班的整体目标定为:“重视学习,调动每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风气。”同时,他们提倡学习困难的同学与较优秀的同学形成1对1学习帮辅小组来更好的帮助班内同学,相互促进。

为了提高班级课堂学习效率,杜绝课堂“低头族”,不少班级计划在课前集中收集班内同学的手机。种工1501班班级公约要求同学课前将手机交由学习委员保管,有效地杜绝了上课玩手机的现象。该班的丁夏莉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暂时的强制,让大家远离手机的诱惑,共同监督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建立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悉,13级与14级很多班级也主动参与到“班班立约,共谋进步”的活动,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发扬互帮互助的集体精神,磨砺出优秀的班集体。

审核人:张贵礼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导师 我校 助理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