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翻转英语课,文化背景进课堂

核心提示: 英语老师刘潇将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带进课堂,通过讲解文化背景使学生感受到英文的魅力,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热情。

IMG_3816

刘潇老师正在介绍美国历史(供图 刘晓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新璐 周捷凯)单词、短语、语法,你以为的英语课堂,但是在刘潇老师大学英语2的课堂上,你听到的是希腊神话,历史故事等。

走进教室,一如往常的英语课,为了让学生提前进入一种英语的氛围,屏幕上放着刘潇精心挑选出来的英文电影。

“什么样的人才是成功的呢?”刘潇以此问题带大家进入本单元的学习。“很多女人觉得‘三高’的男人是成功的”,刘潇幽默的说道,“High education, high income and height.但是最后可能都变成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希腊神话,巧记单词

在课堂上,为了解释一些重点或者引申义较多的单词,刘老师通常会结合现实的例子或者神话故事来展现单词独特的魅力。

"It was the opposite,a kind of siren call tempting me to give up my dream."(诱使我放弃我的梦想)“这个si ren在课本注释上解释为塞壬,我觉得不好,有谁能换成一个更加准确的翻译吗?其实这个词还是很有意思的,大家知道这个吗?”刘潇打开一张图片,是星巴克的标志。

“其实星巴克左右两边的是她的尾巴,并不是什么手,我们这个单词就和这个有点关系。”刘潇表示,塞壬本是山林女仙,是宙斯的女儿之一珀尔塞福涅的玩伴,因为没有保护好她导致被冥王哈德斯掳到冥界,被其母得墨忒尔变为人首鸟身的怪物。后来她们由于输掉了和音乐女神缪斯的音乐比赛被拔去双翅,坠落水中,变为了人首鱼尾。 由于天性以吃人为生,宙斯为了防止她们继续吃人,把她们关在了一个岛上。从此,Siren通过天籁般歌声来吸引男人以此诱惑水手们上岸,并吃掉他们。“所以大家一半认为'siren'有‘诱惑力极大的’的意思。”。

“siren还有警报器的意思。”刘潇继续讲到,大约在17世纪,欧洲渔业大兴,人们把暗礁上装上警笛,提示渔民们减速或绕行,以防船只触礁。

历史文化,语言学习

“你会发现美国人对‘13’的感情是很纠结的。他们既讨厌这个数字,又很重视。”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文中故事发生的背景,刘潇给同学们讲美国发展史。“大家都知道美国最开始成立时是13个州,所以13在美国的文化中有着很重要的体现。”刘潇继续讲到,美国国徽的主体是美国国鸟白头海雕。胸前有一枚象征宪法的盾牌,左爪拿的是13只箭头,代表武力,右爪是有13颗果实和13片叶子的橄榄枝,象征着渴望和平但时刻准备为之而战斗。“十三片叶子,十三支箭,十三颗星,连反面主体未完工的金字塔也是十三层。”

“说到讲究我们谈谈美国的那个著名的女人,整天站在纽约的Statue of Liberty。”刘潇幽默的说到,她的设计别具匠心,在她左手上拿的是独立宣言,右手拿的则是象征自由的火炬。“脚上的是什么呀?对了,不是黑丝,是脚链。”一下子将课堂鲜活调动了起来。

“学习语言,了解文化背景才能更好的交流。”刘潇表示,他讲的故事基于课本,源于积累,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对英语学习感兴趣,能够多去尝试了解英语词汇的来源,而不是枯燥的背单词。“我们跟别人交流,不仅要接受别人的文化,还要把我们的文化告诉别人。”他告诉记者,如果以后有机会,他希望能给同学们多讲讲我们的文化。

“特别喜欢上刘老师的课,拓展性和兴趣性都很强,思想很自由。”谈到刘老师,工商管理类1509班班长王俊琪这样评价道。提及刘潇老师,好多学生所想到的都是那个幽默风趣的形象,灵活生动的课堂以及那难忘的希腊神话。

审核人:兰涵旗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刘潇 siren 单词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