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全力以赴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核心提示: 粮食安全的难点在于不断增强粮食生产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力。在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和土地细碎程度较为严重的情况下,要实现生产者收益增加,必须设法让单位成本降下来,让整体收益增上去,这就要求大力推进机械化加快土地流转和实现规模经营,在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逐步化解粮食安全的风险与难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解决粮食安全的重难点是什么?如何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粮食产量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张俊飚:当前粮食安全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千方百计的提高粮食产能,而非产量,要具有随时可以进行资源调配和生产供应的能力,也就是要充分利用好目前国际粮食市场供应比较充足和国内粮食库存较多的机遇,重点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农业科技进步,千方百计的做好粮食生产能力的储备工作。

粮食安全的难点在于不断增强粮食生产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力。在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和土地细碎程度较为严重的情况下,要实现生产者收益增加,必须设法让单位成本降下来,让整体收益增上去,这就要求大力推进机械化加快土地流转和实现规模经营,在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逐步化解粮食安全的风险与难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如何解决既要向粮食要安全也要向粮食要经济这一命题,切实保障农民增收,进而推动三农的全面发展?

张俊飚:虽然粮食安全是一个政治问题,但同时也是一个经济问题,具有政治与经济的双重属性,或者就是一个政治经济学问题。在我国,粮食问题关乎“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农业安全、社会稳定和农民利益,如果农民的利益保证不了,就意味着粮食生产主体会因利益受损而丧失积极性。这就需要在讲粮食安全政治账的同时,也必须讲粮食安全的经济账,通过经济账的核算和实现,来确保政治账的稳定收益。但这些账的核心是最基础层面上的农民利益账,要让农民的利益得到保护,让生产粮食的积极性不受影响,让农民 “有奔头”,才会让农业有希望,让农村有未来。

本网记者 张帆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俊飚 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