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李翔:用健美操“舞”动人生(2)

核心提示: 干净利落的直臂,柔美优雅的肩绕环,他用身体完美展示力与美的融合,举手投足间洋溢着健美操的动感活力。我校体育部“80后”助教李翔,凭借天赋与刻苦,曾两次获得全国健美操冠军、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操季军,一路携健美操同行,“舞”动着精彩人生。

 

李翔在示范健美操动作
李翔在示范健美操动作

李翔在做动作示范
李翔在做动作示范

乐识“90后”年轻人,健美操教育与时代接轨

作为老师和教练,“教书育人”这一词在李翔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不仅仅交给同学们专业技术,同时也教他们如何“做人”,希望能培养学生的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他经常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讲给学生们听,希望学生们能从中受益;他充分尊重学生的每一个人生选择,给予他们较充分的自由,也会让他们了解自己对体育最纯粹的态度。校健美操队的乐思琪说:“教练很有亲和力,也比我们大不了多少,跟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完全没有代沟。所以在训练之外我们和教练很合得来。除了学到了很多健美操技能和健身知识,老师也会教我们很多为人处世方面的东西,比如说要讲礼貌、有担当 。”  

来到华农成为我校体育部的一名年轻教师,李翔始终秉持“兴趣第一,不强迫、多鼓励”的教育观念,传递给学生一种“我运动,我快乐”的体育精神。“我的学生练过健美操后,能够感受到自己精神面貌的细微变化。自信、乐观,这是健美操带给我们的改变。健美操不同于篮球、足球等其他常规运动项目,它是一种适合年轻人的、新颖的运动,它更像舞蹈,提供给我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李翔笑言。来自食科1501的张璞表示,这学期选择了李翔老师的健美操课,能感受到健美操本身的趣味性和活力,她觉得很有意思。

而作为一名“80后”教师与“90后”学生相处,李翔坦言自己是边教边学。他深入了解新时代年轻人的思想与性格,将街舞、恰恰、探戈等一些潮流舞蹈元素融入健美操教学中,培养年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生们交往,就像是在给自己注入新鲜的血液,我佩服他们的勇敢与创新精神,与他们多沟通使我时刻与时代接轨,也能随时调整教学,让健美操这项运动不out。”李翔说。队员刘冰洁笑称平时大家都叫老师“翔哥”,相处得很好。

在2015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比赛中,李翔带领我校健美操队在混合双人操、三人操、五人操和竞技踏板操等四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冠军,男单夺得第二名,中国风健身舞获得第五名,团体总成绩位列普通院校组第一,他也由此获得“优秀教练员”的称号。从运动员到教师,如今的李翔想要将自己的专项技能回馈给大众,将自己的运动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学生。

李翔的这种亲和与对体育的态度也感染了周边的同学。乐思琪说:“他是个特别有人格魅力的人,很幽默很有激情,不管是上课带训练还是做项目,都会用尽全力。有时候为了带训练甚至连老婆女儿都带过来一起,全家动员。大家都很喜欢他的性格,感觉他就像一个很阳光的大男孩。现在因为快毕业了不得不放下训练,其实非常舍不得。”

学通社记者 曹牧曦 李楠 石雨桐

审核人:蒋朝常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