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李翔:用健美操“舞”动人生

核心提示: 干净利落的直臂,柔美优雅的肩绕环,他用身体完美展示力与美的融合,举手投足间洋溢着健美操的动感活力。我校体育部“80后”助教李翔,凭借天赋与刻苦,曾两次获得全国健美操冠军、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操季军,一路携健美操同行,“舞”动着精彩人生。

  

QQ图片20160403215238

QQ图片20160403215410

QQ图片20160403215306

干净利落的直臂,柔美优雅的肩绕环,他用身体完美展示力与美的融合,举手投足间洋溢着健美操的动感活力。凭借天赋与刻苦,他曾两次获得全国健美操冠军、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操季军的我校体育部“80后”助教李翔,一路携健美操同行,“舞”动精彩人生。

“健美操是我做出的第一个人生选择”

出生于一个优秀的体育世家,在浓厚的运动氛围中长大,李翔从小便广泛接触了田径、篮球等多个体育项目,与体育结下了深厚的缘分。高中时期,担任班级体育委员的他参加学校广播操比赛,恰到好处的力量控制,准确的手臂定位,出类拔萃的协调性,使李翔被校健美操队教练看中。在一场跳绳比赛中,拔得头筹的他又展现出优秀的脚踝力量与弹跳能力,教练发现他的潜质,邀请他加入校健美操队接受专业的健美操训练。“那时候健美操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我从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高中时期我仍然把学习当作主要任务,从没想过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李翔回忆说,当时,他拒绝了教练的邀请。健美操队教练找到李翔身边的同学、朋友,引导他们加入校队接触健美操,在朋友们的鼓励下,李翔跟着他们进入校队尝试训练。从陌生到熟悉,从胆怯到勇敢,从小心翼翼到大胆尝试,李翔慢慢感受到健美操独有的魅力,这种大众化运动展示出的一种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使他逐渐产生了兴趣。

比赛中拿到的名次,教练的鼓励栽培,朋友的赞许肯定,坚定了李翔走职业健美操道路的自信与勇气。在一次健美操赛事中,夺得男单第二的李翔通过一名前辈的介绍来到了山东省青少年健美操训练基地。训练基地的教练告诉李翔,不论是因为兴趣,还是把健美操当作高考的“捷径”,健美操是可以带给他正能量的运动,训练的经历也是一个自我成长、自我实现的过程。于是,李翔说服了持反对意见的父母,坚定地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个人生选择,他秉持单纯的初心,决定与健美操相伴终生。

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四年不平凡

考入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后,李翔和他的健美操队追随华师世界级健美操冠军敖金平继续健美操职业训练。敖金平是中国第一个男子竞技健美操世界冠军,李翔希望跟随他的脚步,争取进入国家队。然而事与愿违,作为中国男子健美操的重点培养对象,敖金平大部分时间都在外训练、参赛,而李翔等人,只能由师哥带着训练,而且由于一些客观条件的影响,缺乏训练环境,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没能继续好好地训练。那段时间,李翔和他的队友们都不免感到失落,很多人甚至渐渐与健美操疏远,投身于大学的文化课学习中去了。

虽然现实严酷,但李翔却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大学生就业越来越严峻了,我想通过它拿到保研资格。我的文化课不占优势,现在我唯一有的就是体育成绩。”于是,他将自己的这个特长坚持了下来,课上时间认真听讲,踏踏实实学习,本科的他甚至发了十几篇论文;课余时间就刻苦训练,将自己的健美操特长保持下去。李翔的目标很明确——努力学习和训练,拿到保研资格。他还笑称:“我大学四年都没有谈恋爱,大四毕业找到工作后才谈了女朋友。”他的脚踏实地没有辜负他,成绩已达到保研要求,但遗憾的是英语四级未通过使保研未能如愿。但是他充实紧张、规律积极的大学生活,却也成为了回忆中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